投稿平台

【辉煌“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回顾

部门:宣传部 供稿:孙冬梅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5-12-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二五”期,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弘扬学校传统,突出建筑特色,逐步形成具有建筑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2011年获评“首都文明单位”, 2015年获评“首都文明标兵单位”。

  深入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塑造优良风尚文化。编撰出版《许京骐文存》、开展校友访谈活动,启动学校历史资料及实物的征集工作及《北京建筑大学80年大事记》编撰工作,挖掘凝练学校精神,营造良好校风。制定《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北京建筑大学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开展师德师能提升活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树立师德典型,营造优良教风。建立教风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和班级建设,定期开展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优良学风。十二五期间,学校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并连续获评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组织单位;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项目奖1项、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项目和优秀案例各1个,入选教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1个;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以及学生评选的“我心中的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2名学生入选“最美北京人”宣讲团,3名学生先进事迹被《中国青年报》“青春榜样”栏目进行了重点报道,64个班集体、155名学生获得市级表彰。

  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品牌活动文化。将中国梦、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抗战精神、廉政文化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有机融入校园文化,组织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及举办的“弘扬 融入 传播——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作品展”、 组织开展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及举办的“遗迹·足迹 使命·责任——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社会实践作品展”等,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并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征集的教师作品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艺术设计类作品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搭建起大学生科技节、艺术节、心理健康节、宿舍文化节、社团文化节以及迎新季、毕业季等“两季·五节”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形成了“高雅艺术进校园”、“名人名家进校园”、“一二九合唱展演”、“五四文化艺术节”、“开卷”系列读书活动、“全国高校房地产策划大赛”、“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建大讲堂”、“建大故事”、“网上筑实艺术厅”、“臻园沙龙”等文化艺术、心理健康、科技竞赛、主题教育四大板块文化活动品牌。十二五期间,学校获“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并被命名为全国阅读示范基地;“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获挑战杯竞赛全国奖励10项,北京市奖励51项。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打造高雅育人氛围及形象文化。坚持“环境育人”的理念,打造出自大师设计、各流派建筑风格共存、彰显绿色节能理念、体现最新建筑科技的建筑设施,形成了大兴校区“一园一湖一广场”(“建苑”、“明湖”、“建筑文化广场”)的园林景观。开展了大兴校区楼名、路名、人工湖湖名等征集评选活动以及新校训、校风、校歌、新校徽、80年校庆标志等征集活动,完成了学校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形成了《北京建筑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手册》(2015版)。启动了校史馆、艺术馆、中国当代建筑师作品展示馆、校园主题雕塑等文化景观设计工作以及学院文化建设设计方案展示评比活动,人文校园正在形成。

  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营造清朗网络文化。加强网络舆情监控,统筹推进校报、电视台、广播台、宣传橱窗、校园电子屏、官方网站及微博微信手机报、网上艺术展厅、全景校园等校园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并开通iStudent网络社区,为强化宣传正能量,掌握网上主动权,用文化营造良好网络氛围搭建起新载体。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