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办“直面‘钱学森之问’——高校培养高水平人才之思考”院士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2-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22日下午,学校在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行院士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作“直面‘钱学森之问’——高校培养高水平人才之思考”专题报告。校长张爱林主持报告会。

  

  谢礼立结合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指出“钱学森之问”的实质是国家急需大师级人才,但高校人才培养远远不能满足期待,培养现状令人堪忧、令社会焦虑。他认为高校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营造刻苦学习、痴迷钻研、自由争辩、矢志创新、持之以恒的学术氛围;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目标的本质差别在于本科生重在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研究生重在培养“自主研究”的能力以及系统的科研训练、严密的科学思维、高度的智慧水平。在研究生培养中一要明确培养目的,牢记培养目标;二要启发意愿,培养兴趣,挖掘潜力;三是论文选题至关重要;四要培养表达能力;五要严格要求,全面关心和爱护学生;六是导师、学生要互相尊重,互有信心。

  

  

  张爱林在主持中指出,在学校全面总结“十二五”和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关键时刻,谢礼立院士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见解独到、精彩纷呈的高水平报告。谢院士结合亲身体会和深入思考从学生、研究生导师、高等院校、社会以及国家等层面阐述了高校培养高水平人才的本质以及培育大师级人才等高等教育的难题。报告对更新教育观念,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极具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学校将以国家建设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为指针,营造优良的学术生态环境,提供优质的管理服务,努力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

  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有校领导、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系主任、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300余人。

  [新闻链接]

  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钱学森的时候,钱老感慨说:“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钱老又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钱学森之问”引起上至国务院总理下至普通学生的深思。

  谢礼立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 1994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06-201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1987-2001年被国际地震学组织选为“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 (IASPEI) ”执行主席,这是该国际自然科学学术组织成立100多年以来,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从事工程领域研究的科学家被当选为该组织执行主席。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