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研究生团队赴新华网思客讲坛聆听城市新思维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2-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14日,我院十余名研究生前往新华网全媒体播控中心《思客讲堂》,参加“重新发现城市:脉络、冲突与升华”主题学术论坛。活动当日,中外专家做客新华网,共同问诊中国城市发展难题,为中国迈向“城市社会”探路。受邀参加此次讲座的嘉宾有: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以及意大利国宝级设计大师马里奥·贝里尼。三位教授的主要涉猎领域虽然不同,但是他们探讨了一个共同的话题——中国城市化进程该如何发展。

  思客是新华网打造的传播思想力的高端智库平台,以“汇聚思想、传递观点”为宗旨,聚拢海内外智库以及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同生产和传播有深度的思想、有态度的观点、有品质的原创内容、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随着城市工业化发展的不断扩大,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和挑战。针对当前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周其仁教授以“观念、利益、习惯——城市建设为何‘摊大饼’?”为主题,围绕“下一程的城市到底怎么搞?”这一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紧凑城市”的主张,并针对中国当前“杯多水少——中国城市的超前修建”的现状做了详细解析。最后,以三个故事为例,提出城市蔓延要依靠民间,集聚为先,人气为王、便利为重,利用市场机制,转变观念和策略的主张。另外,周牧之教授与马里奥教授也针对当前中国城市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做了深入的讨论。

       他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会有新的突破和改观。这不仅是规划师、建筑师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地域文化特色的体现,更是政府执行力的体现。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本场学术论坛与他们的研究方向结合紧密,几位教授更是以新颖的视角为大家带来了最前沿的思考。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