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2-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各专项规划已完成初稿。为更好地推动学校“十三五”各专项规划编制,12月7日下午及8日上午,学校在西城校区召开了“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听取各专项规划编制情况汇报。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汪苏、李维平、张启鸿、李爱群、吕晨飞,以及规划起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参加讨论时指出,各专项规划起草组近一年来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修改,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规划文本。当前,规划编制进入收官阶段,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上级的最新文件,根据学校人事工作会、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和学科科技工作会的部署要求,认真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增强规划编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体现具体行动计划和项目支撑。要强化顶层设计,提出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准确定位、准确描述学校的发展目标、战略、使命和发展内涵,明确学校“十三五”时期重点实施的工程、计划和具体举措。要加大重点任务攻关力度,面向学校“十三五”时期提质转型升级发展,在两高布局、高端平台、一流学科、创新教育和卓越管理等方面实施重点突破,在高端人才引育、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学科授权点、高精尖中心、学科排名等方面定点爆破。要围绕中长期发展愿景,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调整战略部署,注重规划的落实举措,细化各项工程措施,在“十三五”末期完成学校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实现 “两高”发展布局目标。王书记强调,规划制定要做好五个结合:和学校历史结合好、和办学现状结合好、和发展新形势结合好、和行业新形势结合好、和国家新形势结合好。

  校长张爱林在讨论时指出,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一是要与时俱进,仰望天空,把准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筑业转型升级及首都北京新定位对我校的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要学深学透、贯彻落实新理念、新精神,真正指导我校“十三五”规划;二是要脚踏实地,接北建大之地气,系统深入地研究和梳理建校八十年来办学定位、特色和优势,总结“十二五”成绩,要继承和发展,也要分析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要牢牢把握学校现阶段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突出特征,要针对升级提质的难题,突出重点学科的龙头地位和拔尖人才的关键作用;三是经过近一年的研讨,我们在顶层设计“未来建设什么样的北建大”、“怎么建设北建大”等发展目标、办学定位、实现路径、服务领域方面达成了共识。“十三五”我们就是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北京建筑大学,实现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校园规划建设要实现西城校区和大兴校区的“两高”布局,服务首都北京新定位,我校就是要培养和造就“古都北京的保护者、宜居北京的营造者、现代北京的管理者、创新北京的实践者”,各个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要具体落实并支撑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四是要协同编制规划,各专项规划之间、专项规划与学院规划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要协同、协调,要互联互通,相互“对表”。

  党政办公室主任白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陈静勇重点汇报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战略和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服务面向,人事处处长陈红兵、科技处处长高岩、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戚承志、教务处副处长那威分别就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学校总体规划思路、目标定位以及各专项规划内容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学校自去年年底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以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起草组和各专项、各学院规划起草组集中开展调查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文件起草期间,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明确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重大问题。学校还相继组织召开教授、青年教师、统战人士、校友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组织学校暑期发展工作研讨会,听取学校主要职能部门的发展思路汇报,组织“十三五”规划院级单位和专项规划交流研讨会,汇聚全校师生智慧。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后,学校及时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规划编制之中,认清国家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抓住“变化”谋发展的机遇,准确把握学校发展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论证,目前9个专项规划和各学院规划初稿经过前期的统一思想认识和大量调研、研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完成,正在形成学校整体规划及指标体系初步文本。下一步,将进一步凝练、整合、做好学校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之间的协调统一,并在各个层面充分征求意见,按程序和时间节点要求制定好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学校中长期发展绘制美好蓝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