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辉煌十二五】本科人才培养成果回顾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2-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二五”期间,学校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依据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重大教学成果凝练、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本科专业建设、优化培养方案、综合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办学规模稳中有升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十二五”末,学校本科在校生规模7703人,“十二五”期间共培养本科毕业生8000人,新增8个本科专业,专业总数达到34个,覆盖了工、管、理、法、艺5大学科专业门类。

  大力加强基础课建设和改革,重点强化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基础课程建设。在大学英语教学上实行分级、分层次教学。近年来我校大学英语四级参考率位居北京高校前列,近3年我校主考年级四级一次通过率每年以10%左右递增,主考年级四级一次通过率目前已超过70%。学校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对高等数学等基础课程特别增设延续教学学时,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消化,夯实基础,高等数学实行月考制,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考研升学率达到两位数。

深化专业内涵  彰显办学特色

  着力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建筑学、土木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4个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土木工程、测绘工程2个专业获批市属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全部土建类专业在全国土建类高校中率先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国际认证。以规范化管理和提高专业教学水平为重点,加强新专业建设和投入,组织对新办专业的评估检查和验收,促进新办本科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见成效

  启动2014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新版培养方案紧紧围绕“立足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建筑业、服务城市化”办学方向,以培养“高工程素质”和“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新版培养方案以“夯实基础、注重创新、立足行业、走向国际”为基本思路,实现了控制总学分、增加创新学分,进一步突出我校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办学定位。

  积极参与“北京市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项目”,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学生,首批“双培计划”共计106人,包括建筑学、环境工程、交通工程等8个专业;实施“外培计划”,与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学生,在校生选拔18人,新生录取14人。先后选拔两批在校学生共计45人参加北航“北京学院”短期访学项目。

  2015年首次实施拔尖实验班招生计划,即建筑学专业开设“建筑大师实验班”、土木工程专业开设“土木英才实验班”、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开设“环境类实验班”,3个实验班招收学生共计137人。

  积极推进完全学分制,测绘学院在2014级新生中率先启动,2015年开始在环能学院、电信学院、理学院新生实行。

  建筑行业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创新实验区被批准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加强硬件建设,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数字化教学环境,建成自动录播教室、远程互动教室、智慧教室等9个,并建设完成两门在线开放课程。

教学成果丰硕 国家奖实现突破

  “十二五”期间学校共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北京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多媒体课件和微课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0项;北京市多媒体课件和微课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坚持开展校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

  2014年依托建筑学专业多年来的积淀而形成的教学成果“注重中国优秀文化传承的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该项目是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领域近四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实现了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本科教学工程成效显著

  大力推进本科教学建设,获国家级和市级标志性成果或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7个,北京市校内实践创新基地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市级教学名师4名,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5门,市级精品教材7部。

  学生获各类省部级以上奖励280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励1500人次,多名学生在国际竞赛中获奖。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