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学生艺术团舞蹈团斩获2015北京大学生舞蹈节一等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2-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1日,2015年北京大学生舞蹈节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伴随着各高校学子青春的舞动,圆满落下帷幕。11月26日全部成绩揭晓,我校学生舞蹈团原创舞蹈《闹羌寨》最终凭借精心的编排和精彩的演绎从同组34个节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普通高校B组(非特长生组)大群舞一等奖。另一原创舞蹈《筑魂》获得B组大群舞二等奖,三人舞《月狐吟》获得B组小群舞二等奖,创造了我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闭幕式上,《闹羌寨》作为评选出的10个一等奖节目代表之一登上领奖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黄侃等出席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舞蹈学院院长郭磊为一等奖节目代表颁奖。


        从2015年开始,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将原三年一届的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按照艺术类别划分为舞蹈节、戏剧节、音乐节等艺术活动,分别在不同年度举办,2015年北京大学生舞蹈节以“青春舞动校园,艺术点亮生活”为主题于11月14日至21日举办,重在展示北京高校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期间,北京64所高校的100余个节目分别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歌舞团等高校和专业剧场上演,参演和观看人数近万人。
        我校本次获奖节目《闹羌寨》是由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磨琪卉老师编创,选取了西南地区羌族的舞蹈元素,通过热闹欢腾的表演,展现了节日的羌寨无处不飞歌,无地不起舞的盛景和羌族青年男女的青春活力。


        另一原创剧目《筑魂》通过独具匠心的编创,严谨规整的动作,讲述了建筑发展的悠久历史,在我校2015年大学生艺术节开幕式暨八十周年校庆倒计时周年文艺晚会上已大获好评。


        三人舞《月狐吟》则是模拟了狐狸的形态,展现了别样的妖娆和灵动。


        舞蹈团的57名同学均是从我校各学院选拔上来的舞蹈热爱者,他们大部分舞蹈功底并不深厚,甚至零基础,为了本次比赛,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精心准备,认真打磨。从2015年10月中旬开始,舞蹈团的全体学生在指导老师磨琪卉的带领下开始创作和排练,从最初的每天晚上2个小时排练,到后来的周末每天10小时集训,对于每一个动作的幅度、力度以及演员间的默契,所有人总是精益求精。比赛出征前,团委书记朱静、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李阳做赛前动员,鼓励学生们赛出风采,凯旋而归。经过一个月的修改磨合和苦练,三个节目都在北京市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以舞冶情,以舞践道,八日的比赛时光虽然短暂,却在2015年行将岁末的时候为我校艺术教育成果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笔以青春为豪,梦想为墨,写下校园舞蹈的气象万千。本次获奖作品《闹羌寨》、《月狐吟》将于12月8日的艺术节闭幕式上迎来校内首演,和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其他优秀作品一同与全校师生见面。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