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聘请社会学专家马仲良担任客座教授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2-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1日,学校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请国内著名社会学家、民政部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仲良研究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大兴校区文法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相关领导、社会工作专业全体教师出席了聘任仪式。仪式由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康健主持。

  聘任仪式上,人事处副处长侯妙乐宣读了关于聘任马仲良为客座教授的决定,张启鸿代表学校向马仲良研究员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马仲良讲话中表示:北京建筑大学有着近80年的办学历史,是自己熟知和钦佩的建筑类知名高校,深感荣幸被聘为北京建筑大学客座教授,今后要在“绿色建筑政策研究”以及“社工专业建设”方面相互交流。

  

  会上,文法学院院长孙希磊介绍了学校和文法学院基本情况。汇报了社工专业今后发展的规划与设想。张启鸿作总结讲话,他希望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抓住机遇,多向业内专家请教,促进我校社工专业的更快发展。他指出,本次能聘任马仲良研究员任我校客座教授,旨在提高我校文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发展,特别是增强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希望马先生能进一步关心支持学校工作,加强与学校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交流,以丰富的经验和深厚学识,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才。

  

  授聘仪式后,马仲良作了以“社会工作者的基本素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他从儒家经典《大学》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视角,探讨社会工作者的价值,阐述社会工作者如何培养、提升相关专业素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将社会工作中国本土化”、“社会工作者的信仰”等问题与马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孙希磊作学术点评。

  

  

  

  马仲良研究员简介:

  现任民政部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社会建设专家组组长,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与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社团组织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关村长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市老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还曾担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正局级),北京市管理科学院院长,北京决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多年以来重点研究社会建设特别是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的理论与决策。主编了《中国社区建设》、《21世纪社区工作者培训教材》、《现代城市科学管理》等十余部著作,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社会报》、《求是》杂志、《前线》杂志等刊物发表多篇文章,提出的发展“社会经济”和“社会企业”的观点在理论界和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和支持,为一些重大决策和理论研究做出重大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