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全国表彰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日前,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等联合主办的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各省级团委学校部遴选推荐、网络公开投票、差额评审确定等环节,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建筑大学团委”被评为“三下乡”活动全国优秀单位(北京市11个,全国300个);“美丽兰考 三彩青春”--北京建筑大学“美丽中国”实践团被评为全国优秀团队(北京15支,全国400支)。这是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继1995年之后再次获得全国表彰。


        今年暑期,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北京团市委号召,组织全校两千余名师生组成82支社会实践示范小分队,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脚踏祖国大地,用汗水、爱心和智慧诠释着青春的最美含义。各实践团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学科优势,开展了传统村落保护、志愿关爱服务、理论政策宣讲、深化改革观察、美丽中国实践、科技支农帮扶、抗战历史调研等实践活动,学生们走进乡镇、走进企业、走向社会,在学习与思考中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与内涵。
        作为校团委重点支持团队,“美丽兰考 三彩青春”“爱·超卓”暑期实践团持续三年在河南省兰考县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理念,注重专业特色与思想引领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从兰考县整体布局出发,提出发展张庄村的“红黄绿”三色旅游乡镇理念;利用无人机、三维扫描仪航空拍摄和近景测量,获取高分辨率影像,为规划提供基础数据。目前研制完成的规划方案已被纳入兰考大规划体系内;21公顷的工业区规划图和“四面红旗”体验区规划图获当地采纳;50余家企业拟入驻园区;理念指导下的农家生态旅游已开始投入使用,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经过多年积累,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全面指导下,我校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朝长期化、品牌化、纵深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以项目化运行模式为基准,密切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运行新体系。学校充分发挥30余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打造了“传统村落保护志愿服务团”、“兰考泡桐情”、“筑绿环保团队”等在全国、北京市有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团队。学校已连续12年荣获“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深入基层、了解民生、树立群众观点”已经成为新一代北建大青年相同的价值追求。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