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举办爱生沙龙之“少数民族学生发展专题”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5日下午,我校在大兴校区臻园三层举办爱生沙龙。为了推进建设最爱学生的大学,构建最爱学生工作体系,加强师生交流,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人翁作用,学工部会同有关部门开设系列爱生沙龙。本次沙龙聚焦“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学工部、教务处、资后处、大兴校区管委会、保卫部、统战部、文法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代表,以及18名来自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壮族、仡佬族等民族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沙龙。沙龙由学工部副部长冯永龙主持。

  窗外雪花飘飘,室内暖意浓浓,与会的少数民族同学逐一发言,他们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不同民族,分别就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和个人发展、愿景等同老师进行热烈交流。如营132班的维族同学伊巴代提正在为考研而努力,希望有更多的考研资讯和帮扶;法141班的藏族同学尼旺是“藏文化”社团的负责人,希望在社团文化活动方面得到更多支持;动151班的哈萨克族同学阿斯木汗作为新生对专业发展和校园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憧憬。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就少数民族同学的学业帮扶、奖助学金政策、学生党建、校园文化、学习生活条件与保障等方面和与会同学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并介绍了相关情况和下一步的计划与安排。

  

      最后,党委副书记吕晨飞讲话,吕书记指出,本次沙龙是一次很好的沟通交流。他希望少数民族同学把学业放在首要位置。在现有起点上,坚持学业标准和要求,发扬拼搏精神,坚定信心勇气,努力克服困难。学校和学院将根据少数民族同学的实际情况,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开展针对性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学有所成。他和大家分享了李彦宏、马云、席南华的事例,勉励同学们辩证看待专业问题,训练专业思维方式,提升解决问题能力;他希望少数民族同学高度重视社会化能力的培养。建议同学们立足民族特色,增强交流交往,发挥比较优势,促进相互影响,在与其他人的交往交融上,在跨文化交流、校园文化融合和民族文化推广上做出更多努力,在此过程中不断锻炼提高自己的社会化能力;他希望少数民族同学更好地把握个人与时代的结合和定位。当今中国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综合国力、民族影响力稳步提升,同学们要主动和自觉融入时代发展趋势,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在综合发展上树立更高目标,始终带着这个思考步入和度过大学生活,成为国家、社会、地区建设所需的人才。吕书记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整合资源,完善平台,助力少数民族同学不断成长、更好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