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挑战续写历史·拼搏成就梦想——我校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0日,由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在广东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沸石咪唑酯骨架结构材料 ZIF-8的电化学法批量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研究》(环能学院王崇臣、王鹏教师指导,学生李金、陈希、杜雪冬等完成)荣获全国三等奖。决赛期间,作品受到了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黄克瀛及团市委大学与中专工作部部长张秀峰等领导和其他高校的关注;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亲临现场指导参赛。此外,作品《留住APEC蓝——生态主动抑尘智能路面铺装材料》(土木学院索智、金珊珊教师指导,学生章艺玲、李思童、韩松完成)在较早前举办的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中荣获二等奖。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沸石咪唑酯骨架结构材料 ZIF-8的电化学法批量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研究》先后获得“鲁班杯”一等奖和第八届首都“挑战杯”特等奖,通过了国赛网络初评和集中复评,入围了国赛决赛,并最终参加终审答辩。我校参赛队作为60支团队之一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交易的项目路演。通过竞赛,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在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平台上进行了展示,促进了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生的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北建大师生的科技创新热情。

 

        本次全国挑战杯以弘扬创新、创业和创客精神为主线,由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全国共有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参加国赛初赛的共有528所高校、1569件作品。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18所高校的783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进行现场答辩,并按照3%、8%、24%、65%的比例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品分自然科学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本届竞赛中,除我校外首都高校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18所高校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从人才培养的高度出发,把增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大学生培养的重要目标,在校内形成了党政领导重视、职能部门协同、院系师生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挑战杯”、“创青春”竞赛的良好氛围。迄今为止,我校已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银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5项的佳绩。为了更好的巩固成果,学校将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政策,突出重点,扬优支重,加强协调,畅通渠道,提升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工作的服务水平,全面营造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的活动氛围,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