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学术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院士席南华应邀到我校大兴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报告,题目是“数学——简单与高深”。席院士是我国著名数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 学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理学院领导班子、数学系教师、各学院学生等4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崔景安主持。

  

  

  席南华教授首先从排队、代数数、计数等简单的生活问题为切入点,引出映射概念,再过渡到抽象的“群”的定义,深入浅出地揭示了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席院士话锋一转,又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研究规律,比如:从高次方程的解法引出群论,从多元一次方程给出矩阵理论,从矩阵出发,引入了Bruhat分解、Schubert簇和Springer纤维,这些都是目前表示论和代数几何方面的学者们研究的核心对象。其中还提到“群”,称把对称群和代数群联系起来就有Kazhdan-Lusztig理论。讲座过程中,席南华院士引经据典,古今中外学术史事信手拈来,数学家奇闻轶事穿插其间,令整场讲座欢笑不断。同时席院士还介绍了Galois、超越数、连续统假设、不完备性定理、解方程、简单的方阵等专业术语。席南华院士幽默风趣的报告使师生更加感受到数学科研的魅力。报告结束后,席南华院士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回答了在场同学们的提问,强调了学好数学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要坚持兴趣,克服困难,持之以恒,潜心学习,以自身经历做比,表示比天赋更重要的是坚持,并与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

      学校党委书记吕晨飞会前与席院士进行了亲切交谈,对数学学科发展以及数学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交换了意见。

  

  此次学术报告是理学院数理文化节活动之一,理学院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学术交流活动,增强学生专业认知,开阔学生视野,浓厚学术氛围,营造良好学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