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领导带队赴东南大学等高校调研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八十周年校庆校史展览工作,吸收兄弟高校在校史馆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理念。11月11日至14日,北京建筑大学纪委书记何志洪,党委常委兼校庆办公室主任张素芳带领图书馆、校史资料组、校庆办等部门人员赴东南大学等高校调研校史馆建设情况。

       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京南、档案馆副馆长肖太陶及相关部门人员热情接待了我校调研团队一行,并就调研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

       刘京南代表东南大学对何志洪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基本概况、发展历程、发展定位、办学特色、学校未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情况以及学校近年来综合改革的经验和做法。何志洪首先对东南大学过去几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形成的鲜明办学特色表示高度赞赏,随后介绍了这次来考察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东南大学作为国内建筑、土木类学科顶尖名校,其校史馆及校庆工作经验对我校具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通过这次调研学习争取为我校80周年校庆及校史展览提供帮助,让广大师生了解我校历史,调动师生热情,从而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档案馆副馆长肖太陶、吴健雄学院党委副书记钟辉及相关人员陪同我校考察组参观了东南大学校史馆及吴健雄纪念馆。东南大学校史展览由“从三江师范至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的发展历程”、“东南新华章”和“院士风采”四部分组成,通过约600多件照片和数十件文物、文献,扼要地反映了东南大学的百年历程。

       调研团队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校史馆。各所高校校史馆各具特色、各有千秋。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的陈晓君老师对校史博物馆馆从选址、资料收集到布展、结构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的历史厚重特点鲜明,以大量历史实物来彰显交大诞生、成长和兴旺发达的历程,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复旦大学校史馆,展馆分为上下二层,设计和表现形式独具匠心,通过仿古建筑加上大量图片、文字、实物、书籍来向观众呈现复旦从建校一直到今天的发展与变化。

       同济大学校史馆设计秉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原则,传统与现代建筑语汇对立统一,和谐共处,体现稳健而不失灵动、庄重而不乏个性的建筑性格。而校史馆内部简约明快,在细节处理上处处用心,体现了同济大学建筑、设计在国内高校的顶尖水准。

 

       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征集了近5000件史料、实物及照片,收录了200多项重大活动和知名校友业绩介绍的录像,大大丰富了档案馆馆藏。

       调研团队一行对各校史馆、博物馆的建筑结构、陈展内容、布展形式等进行了仔细研究和学习,并就北建大的校史展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向各位同行征求意见,吸取经验。当前我校校史馆建设正处于关键期,这次调研对于我校在校史馆筹建的程序、参展历史资料的征集、组织及分类办法、场馆的设计施工、场馆的管理制度等方面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回学校后调研团队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校史展筹备中的问题,积极解决,使校史展成为我校校庆活动及文化建设的亮点。学校将以加强校史展建设为契机,发挥好校史育人功能和校史展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要用厚重的校史文化来涵养、激励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努力把校史展打造成传承大学文化、传播核心价值的重要平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