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学科与科技工作大会闭幕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3日,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学科与科技工作大会在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闭幕。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部分学院代表作研讨汇报发言。大会闭幕式由校长张爱林主持。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院(部)教师等3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召开学校学科与科技工作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集中探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提质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建设特色一流学科,科学制定学校学科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当其时,意义尤为重大。王书记高度评价会议的成果。他指出,这次会议完成了全面总结“十二五”学科和科技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学校“十三五”学科和科技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的会议任务,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学科和科技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王书记从“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奋力推进特色一流学科建设;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南,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加快推进“十三五”学科和科技发展规划制定;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要求,切实打牢学科和科技发展的组织基础”四个方面对做好学校学科和科技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他指出,要认清国家发展新形势,抓住“变化”谋发展的机遇。要深刻认识到“变化”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最新的形势,主动适应国家发展大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学校的发展方式和任务,坚持内涵式发展,苦练内功求生存、求发展;要认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抓住“调整”谋发展的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我国高等教育实质性进入了新一轮调整期,进入一个弱化身份,强化竞争、绩效、动态,更加强调特色、质量、一流的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以刚铁般的意志、坚定的信心、奋力一搏的决心在这一轮大调整中推进我们北建大上层次、上水平,建设特色一流学科;要认清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抓住“转型”谋发展的机遇。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处在了转型发展的节点上,步入了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时期,主动积极投身到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在转型中建功立业,在转型中实现自身理想和价值。

  王书记强调,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成为贯穿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主线。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和水平,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实质性贡献。必须抓住机遇用足用好新的政策,主动谋划学校科研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和科研管理方式的调整,主动谋划学校人事评聘机制和薪酬分配制度、研究生培养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改革创新,跟上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全校师生都要围绕创新强化研究意识,提升研究能力,营造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生态,养成创新习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王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我们正在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是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体现到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提高规划的科学化水平,加快推进“十三五”学科和科技发展规划制定。

  王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工作落实,全面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希望全校教职员工会后继续认真思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拼搏,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创学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的新局面,为早日将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大学,为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张爱林用“学习学习再学习、研讨研讨再研讨、落实落实再落实”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王书记的讲话为下一步做好学校学科和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大家要认清国家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变化,以实力应万变;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形势和发展目标,科学谋划学校“十三五”发展;要坚持学以致用,始终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瞄准学校发展的机遇目标,补足短板,争创一流。他要求相关部门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政策制度文件,各部门要加强协同,共同努力把北建大的学科和科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副校长兼建筑学院院长张大玉分析了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项目实施情况,土木学院院长戚承志以“夯实基础,协调创新,建设一流土木工程学科”为主题、环能学院院长李俊奇以“营造科研创新环境,争创一流学科平台”为主题、测绘学院副院长杜明义以“创新组织模式,适应转型升级”为主题、电信学院副院长张雷以“聚焦需求,凝练方向,协同发展,创新突破”为主题,文法学院秦红岭教授以“立足优势学科,开拓交叉地带,追寻建筑伦理”为主题分别基于学院的讨论结果,围绕学校学科及科研工作进行了发言交流。

  

  学科与科技工作大会是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贯彻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推动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发展,进一步深化学科和科技综合改革,由“十二五”向“十三五”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二五”学科与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问题和差距,并对“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和科技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大会历时4天,11月10日开幕,11月10日-12日,全校各单位分别学习讨论了张爱林校长的主旨报告和汪苏副校长、张大玉副校长的专项报告,并对拟新增和修订的学科与科技文件政策进行了细致地学习研究。此次新增的学科文件政策共5项,新增的科技工作文件政策共11项,修订的共3项,覆盖了学科与科技工作的多个方面。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汪苏、李维平、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吕晨飞分别深入各院(部)与大家就学科综合改革、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各院(部)、机关部处有关负责同志,各系主任,教师代表、管理干部等近300人参加了讨论。期间,学校邀请了住建部、市教委、市科委和兄弟高校领导、专家来校作工作指导和相关专题报告。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学校相继开展了30余次深入调研和座谈讨论,广泛听取了上级领导、校外专家、学校老领导、离退休教师代表、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党外代表人士和学生代表意见。师生围绕学校新时期学科和科技工作发展,建设一流学科和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等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群策群力,为学校建设和学科与科技发展献计献策,掀起了共谋学校发展,共画学科与科技工作蓝图的讨论热潮、研究热潮和实干热潮。大会的胜利闭幕吹响了学校创建一流学科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号角,凝聚了全校师生思想共识,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科和科技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