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大师助力 打造高品质的北京城市微空间——行业专家点评“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优秀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及征集项目

部门: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 供稿:徐加佳 摄影:李小虎 审核:吕小勇、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0-05-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讲话精神,以为人民办实事,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人民生活环境品质为出发点,打造精细化、高品质的城市微空间,不断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更好推动城市更新和转型发展,2019年11月27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协办的“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优秀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从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各选取1块百姓身边反映强烈的“边角地”“垃圾丢弃堆放地”“裸露荒弃地”的公共地块,向全球高校、设计机构征集有思想、创意新、功能强、宜实施的设计方案,携手行业专家、设计大咖、责任规划师、市民共同参与北京城区相关公共空间改造,通过专业评审,遴选出优秀项目并在行业专家指导下落地实施。让城市设计更有温度、公共空间更具人气、城市建设更具吸引力。

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组委会在各环节精心组织,积极搭建起设计师-专家-市民的桥梁,除了深化公众参与,征求项目所在地居民的意愿,通过网上投票方式评选最佳人气奖外,行业专家还将对设计作品提出完善、优化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最终实施项目更实用、艺术、文化 、活力,更好展示北京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

目前,已在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了资深专家评审和领军专家复评,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马国馨院士等7位国内外行业专家经过4轮投票,评选出最终获奖名单。各地块还将举行实施方案评选工作会,并开展实施方案深化工作。期间,行业专家分别就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并对北京公共空间改造支招:

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

在北京的城市疏解和全国的城市存量发展中,我觉得小微空间实际上应该是一个大课题,也是老百姓最有获得感的一个方面,所以我特别希望这样的竞赛可以从社会层面、专业层面、政府决策层面形成一种全民参与的氛围。城市有质量的发展、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就建立在这种小微空间的质量提升上,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胡越: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目前已进入城市更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活动的组织体现了政府对城市人居环境提升的高度重视。本次活动选题和组织形式都很实际:前期,责任规划师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居民需求调查,活动设计者通过查阅档案和实地踏勘等方式,对公共空间历史文脉、现状问题等进行了调研;过程设计也兼顾了设计者发挥创意和项目落地实施的两个关键点,提交的作品充分关注并涵盖了采光、交通等各方面,想法、思路、创意很好,整个活动是有意义和价值的。

边兰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本次活动选取的每个地块,面积不大,但都聚焦了百姓生活中常见的居住矛盾,比如停车、活动场地、绿地等问题,大部分作品都倾注了设计者对场地实际问题的关注,从质量和水平来看,很大程度都呼应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特点。

当然,不是依靠设计方案、技术就能完全解决小微空间改造所有问题,还需要从老百姓感受出发,深入了解使用者需求,才能真正让方案更接“地气”,也更有实现的可能。希望专业人士长期关注小微公共空间改造,以此作为提升未来城市环境的抓手,这样,本次活动才真正实现了其组织意义。

朱子瑜: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非常感谢活动组织者给予我这次参与的机会,本次活动无论是题目、立意还是组织过程都充分体现了让普通市民参与北京城市建设的决策过程,我作为北京市民也非常愿意参与到改造提升社会环境的各项活动中。我作为本次活动的评委、城市建设者、普通百姓,希望能一直参与项目设计、实施和落地各个阶段,看到每个地块“成长”、蜕变的全过程。

张大玉: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

作为本次活动的高校组织者,北京建筑大学一直积极参与北京城市建设,活动中,高校学生和设计师能够深入基层,到社区真正去了解老百姓到底有哪些需求,既能让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密切结合,也能让高校更好地服务社会,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以行业专家、设计师、高校专家、居民共同参与的方式,积极探索自下而上、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在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的组织方式、工作机制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专业经验,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人居环境质量提升。


     截止到5月23号,经济日报APP、人民日报APP、今日头条、现代教育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经济日报APP: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260523

     人民日报APP: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3534073/rmh13534073

     凤凰网:http://finance.ifeng.com/c/7wg4EjnAkBC

     千龙网:http://edu.qianlong.com/2020/0520/4163883.shtml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