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与浙江省文物局等联合举办 “复兴之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路径学术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5年10月30日至10月31日,由我校与浙江省文物局、松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浙江省考古学会、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松阳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松阳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办公室承办的“复兴之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路径学术研讨会”在松阳县举行。我校副校长张大玉、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院长汤羽扬,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陈瑶、副局长吴志强,松阳县县长王峻及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40余位领导、专家参会。会议分别由我校张大玉副校长、东南大学朱光亚教授、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黄滋院长主持。

 

  两天的研讨会分别选择在松阳县两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古民居堂屋召开。来自地方政府、行业管理、规划设计、高等学校、文创产业、旅游开发等不同行业的专家共同就当前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就传统村落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可持续的保护与利用方式、传统建筑改善与利用、基础设施功能提升与更新改造、原住民保护意识的觉醒、村落产业复兴、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建立等诸多问题发表了意见与建议。我校张大玉、汤羽扬、范霄鹏、李春青分别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古村落传统空间留存的意义》、《从区域视角看村落发展》与《对传统村落中非文物民居保护的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对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推进将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自2012年住建部等7部委开展传统村落遴选以来,累计共有2555个村落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其中松阳县拥有50个,是全国传统村落最多的县市之一。2015年,松阳县获国家住建部授予的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及国家文物局授予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实验区”,以鼓励当地在政府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保护、乡土文化展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本次研讨会,我校与松阳县政府就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在建筑遗产保护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建筑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学与学生实践课堂等方面与地方进行紧密合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