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副校长李维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国际论坛并致辞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30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我校副校长李维平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日本驻华使馆公使高岛竜祐、德国再生骨料行业协会主席克莱科勒(Jasmin Kl?ckner)、能源基金会(美国)节能项目部经理辛嘉楠等国际代表,住建部城建司、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等单位代表以及各地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委员会秘书长高振杰主持。

        李维平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建筑垃圾排放量居世界之首,占城市垃圾总量50%以上,预计到2020年总排放量将达到20亿吨,但资源化率不足5%。目前,全国上下已经认识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许多地方已经取得了切实的成绩,其中全国半数以上的地市颁布了建筑垃圾相关管理规定,南昌、青岛、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和银川等地更是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积极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他表示,北京建筑大学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携手全国同行为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政府管理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十三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学习借鉴德国和日本等国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先进经验,围绕“如何推动完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如何在城市管理中更好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以及如何强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城市管理保障措施”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以便为今后相关法律和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克莱科勒主席、高岛竜祐公使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家珑教授分别作了有关专题报告。

        克莱科勒主席在题为《兼顾环境和经济的德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报告中介绍了德国再生骨料行业协会的基本情况、建筑垃圾管理的发展、建筑垃圾的产生情况、再生骨料的生产与利用情况、再生骨料的市场行情、建筑垃圾回收及利用的监督监测体制以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所面临的一些困难。高岛竜祐公使在题为《日本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措施与政府的作用》的报告中介绍了日本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现状、推进措施和推进成果等方面的内容。陈家珑教授在《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法律和政策研究》报告中系统讲解了当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政策,深入细致分析了在管理层面存在的重点问题,并对全周期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环节和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认真梳理。
        会上,相关部门领导、与会代表结合专家报告和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并通过视频观摩了德国建筑垃圾源头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现场。
        中国建设报、中国环境报、中华建筑报和建设科技杂志等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报道。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