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3日上午,我校在大兴校区后勤楼一层会议室举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寇红江,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代表,学生思政教育指导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黄尚荣主持。


      校纪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科负责人高春花宣读了《关于成立“北京建筑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通知》。

 

      吕晨飞与寇红江一起为中心成立揭牌,并为中心聘请的顾问委员颁发了聘书。


      吕晨飞在讲话中向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心的正式揭牌标志着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阶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科学和艺术的统一、理论知识和实践锻炼的统一、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统一、职业精神和人文情怀的统一。吕晨飞就中心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树立时代使命感,善于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厚理论中寻找理论视角,解释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和社会现象;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当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要构建学科优势特色,学生思政教育要结合学校专业学科形成特色;四要有爱生情怀,心怀学生、关爱学生,树立“教育的本质是点燃一团火”的理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就梦想,为构建“最爱学生”的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寇红江向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对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心的成立是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具体体现,是积极应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挑战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校科学规划的结果。针对今后的工作,他建议中心要加大工作力度,多出标志性科研成果,提升思政教育研究水平,充分发挥中心的积极作用和影响力;要加强队伍管理和培训,不断凝炼科研方向和团队,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会上,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震远、文法学院教师张溢木代表思政课老师作了发言。与会的各学院负责人以及思政课教师纷纷作了发言,就中心成立的意义、工作机制的构建、平台的建设、队伍的培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积极献言献策,并表示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形式不断得到深化和夯实,形成多门涉及学生学业与职业指导、心理教育、军事理论、创业就业以及人文修养类等课程,参与授课教师覆盖全体学生工作教师。另外,学生思政教师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研究课题40余项,科研要求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得到拓展。在学校提出创建“最爱学生”大学、实施卓越管理行动计划、全面加强人才培养的工作背景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推进和发展,需要理论指导、智力支持和制度保障。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今后学校将依托中心的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智库”建设,强化工作和研究相结合,逐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与层次。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