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0-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7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大兴校区基础教学楼D座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法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全体学生辅导员、学生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

     

  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宣读了《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及相关干部任免通知。

  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具有重要意义。王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纳入学校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学校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以分管宣传思想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学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上级各项文件规定,加大经费投入、政策扶持、机制保障的力度,在人事编制、经费预算、职称待遇、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支持保障。

  王书记高度评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都取得的显著成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和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王书记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提升师资,统筹资源、打造平台,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育人效果。王书记希望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和更高的平台,紧紧把握住历史机遇,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教育部、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等系列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成长成才需要,把握重点,准确发力,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在更高层次上谋发展、创业绩。王书记最后代表学校就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明确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夯实骨干力量,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二是聚焦育人实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育教学效果。三是发挥学科支撑,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和学科实力。四是加强体系和阵地建设,协同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建杰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中央、北京市的相关精神和学校的相关要求,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加快发展。一是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二是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花大力气讲好自己的故事,彻底摆脱理不亏而词穷的尴尬。三是实施师资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利用北京市“扬帆资助计划”、“择优资助计划”,结合北建大启航培养计划、英才养计划、杰青培养计划,搭建校市两级人才梯队,造就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四是实施马克思主义学科引航工程,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以科学研究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品质,引导大学生在文化浸润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五是进一步加强与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各二级学院的合作力度,建设一支稳定、强大的专兼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队伍。

     

  文法学院院长孙希磊老师代表文法学院全体教师发言。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思政部全体教师所做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文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密切加强合作,共同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共同努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