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打出“顶层设计、协同推动、品牌塑造”组合拳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0-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北京建筑大学关于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10月22日,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揭牌。学院下设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责单位:校团委)、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主责单位:教务处和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创新创业教学研究中心(主责单位:经管学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主责单位: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学院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院长,教务处处长、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主任、校团委书记任副院长。
      北京建筑大学应如何发力为科技创新、教科融合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添砖加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给出的答案是,以“顶层设计、优化拓展、系统规划”为引领,以“化零为整、集中优势、协同推动”为路径,以“形成体系、建立机制、品牌塑造”为目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助推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以“顶层设计、优化拓展、系统规划”为引领,为创新创业启航


      校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吕晨飞表示:“是否真正创业,是学生自身禀赋和自主选择的结果,但将创新创业精神、意识的培育和引导贯穿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既是高校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
      吕书记认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进程中,学校应重点从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建设和实训体系建设着手,构建一条从“创新创业理论”到“创新创业实训”直至“创新创业实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开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局面。
      在谈到学院的顶层设计时,经管学院院长、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姜军表示,“学校调研了34所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结合实际,形成了“虚拟建院、开门办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办院方针,在顶层设计上特别注重前瞻性和科学性,制定了短期和长期培养方案,研讨了学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以“化零为整、集中优势、协同推动”为路径,为创新创业加速
 

      “学校明确将创新创业能力拓展设定为两个学分,学生在工程实践创新基地、创新创业竞赛的相关实践、竞赛完成的创新创业项目都可获得学分。今后,北建大的‘优等生’,或许不再仅是成绩高的学霸,也可以是独当一面的‘创新标兵、创业先锋’。”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邹积亭谈到“创新创业学分”这样说道。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主任、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海燕老师表示,特别希望同学们将创新项目在工程实践创新中心这个优质平台上生根发芽。
      校团委书记、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朱静认为,“学校在过去培育积淀了丰厚的创新创业土壤,比如以“鲁班杯”为龙头,引导学生爱科技、爱创新,以科技立项为基础,以特色科技活动为载体,以大学生科技节为依托,学生在创新创业类竞赛屡获大奖,实现了一个个历史突破。今后学院更要做到逻辑整合,就是化零为整、集中优势、整合学校各个分散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提升整体实力。”
 

以“形成体系、建立机制、品牌塑造”为目标,为创新创业圆梦
 

      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重点建设的八大体系(组织体系、教育体系、师资体系、服务体系、实践体系、孵化体系、项目体系、资金体系)中,孵化体系和资金体系是极其重要的环节。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丛小密总经理表示,学校将加强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在校内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帮助学生从事创新创业活动和实践,促进学生创业项目运作实施。
      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秦颖、经管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卢彬彬等正组织教师团队从事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与研究工作,已经为全校师生开设创新创业选修课,正在计划为全校开设必修课和编写系列教材。近日正在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论坛,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体系和机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强老师介绍了已经启动的“鲁班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他认为这项竞赛将成为品牌赛事,会极大的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
      “当我拿到‘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的时候,我已经在憧憬着创业圆梦的时刻”,经管学院15届毕业生郭昊说道。如今,他的获奖创业项目真的实现了。作为在环境方面创业小有成就的赵杨(环研09级校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了他的感受,“创新创业,一直在路上!我相信母校一定会打造出具有北建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一定会建设出具有北建大气韵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一定会培养出更多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创业人才!”

 

      目前,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已经启动了“双创启航”、首届‘鲁班杯’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导师库建设、“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冲刺等工作,举办了五期创业沙龙,受众学生达500人次;正在着手推进创业校友访谈、“北京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等工作。学院将继续优化提升基础平台,整合拓展协同平台,完善壮大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