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尚志教授应邀来我校开讲“精彩一课”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0-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李尚志教授2015年10月19日下午来我校讲授“大学数学启蒙”的精彩一课。本周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研讨周,本次专题报告作为学校第12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开幕前的序曲,烘托了这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的气氛,旨在助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校领导、中层干部、各学院教师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尚志教授的主讲内容是大学数学启蒙。李教授强调数学如中国诗词一般美丽。数学作为另一种语言形式,不仅使语言美达到极致,而且作为人类文化瑰宝世代流传不绝,不断发扬光大。数学即是诗,诗即是数学。李教授的教学理念是希望学生能够快乐的学习,任何事物都可以找到数学答案,数学因此精彩而美丽。数学、诗歌、自然现象、甚至社会现象和谐地、自然地融为一体。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李教授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把大家带入浩瀚的数学海洋,报告结束的时候,大家还都沉浸在“行列式判定线性无关”、“凌波微步解方程”、“条件极值”这些平时听起来枯燥无比的数学定义中,通过精彩一课,所有人都被带进了数学的故事中,意犹未尽,这就是国家级教学名师的魅力,细微之处都体现出教学的功力。

  

  李爱群副校长对李尚志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李校长指出学校在全面编制“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和即将召开第十二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时,李教授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带来一场非常生动的高水平讲座,更是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一次动员。希望学校老师进一步领会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指导思想,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坚持全局观念,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把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工作。

  

  李尚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理事。1982年5月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授予的理学博士学位,是我国自己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之一。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数学与系统学教学委员会委员,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学会理事。1985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1991年受国家教委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2003年9月获教育部授予的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主持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三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