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宗礼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业教育专题报告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0-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于2015年10月13日下午来我校作了题为“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的专题报告。本次专题报告是为即将开幕的学校第12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大会进行的一次动员会,旨在进一步助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蒋宗礼教授从学生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引出了当今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强调必须通过突出专业教育规划和活动的科学性和精细化,去追求其效果与效率,着力体现本科教育的基本属性,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强调可持续发展,通过有效的、不断改进的教学过程,保证培养目标的有效实现。讲座内容从“科学认识、理性办学;科学定位、明确目标;科学规划、站上高度;科学施教、提高效率”4个方面详细深入解读了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定位、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路、学生培养的科学规划和教学工作的全局观。精彩的讲座内容为我校今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对我校“十三五”规划的教学重点事项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蒋教授的讲座最后以“背靠学科,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确定层次、类型和主要服务面向的明确、可衡量的培养目标,站上人才培养的高度,理性设计和实现专业教育,推动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为总结,点明了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科学规划。


       讲座结束后,张爱林校长对蒋教授的精彩汇报进行了总结。学校在全面编制“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和即将召开第十二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时,蒋教授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带来一场非常生动的高水平培训,更是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一次动员。张校长指出,大学根本任务就是人才培养,大学的水平和价值以及评价大学的核心指标就是毕业生能力,大学就是要培养符合未来需求的人才,水平高低取决于毕业生;老师要加强对教学改革与研究,重点围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开展探究式、研究式、创新型的教学方法;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建筑大学,教师是主导,是关键,全体教师积极要参与到培养方案制定等所有教学活动中,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校领导、中层干部、各学院教师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蒋宗礼,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编译原理”、计算机软件基础课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现兼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等。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十多项。曾获中国高校优秀青年学者、宝钢优秀教师、航天部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