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汇群思群力 筑广厦学风”——环能学院召开新学期学风建设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0-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探讨推进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形成学风建设合力,10月13日下午,环能学院学风建设研讨会于大兴校区召开,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刘艳华、2012至2015级各年级班级导师、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琇主持。

  

  首先,黄琇老师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及意义,指出学风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学院办学实力的基础性环节,希望各位班级导师和辅导员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学风现状,总结学风建设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找准学风建设突破口和关键点,实现新突破。随后,各年级辅导员分别从年级概况、学业成绩、获奖状况、学籍变动、学风建设的措施及目的等方面对本年级的基本概况作了汇报,并简述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与展望,辅导员们与各位班级导师进行了广泛交流与分享,其中既有喜人成绩的大放异彩,如2013级四级一次性通过率接近84%,再创历史新高;也有对学业问题之解决途径的深入协商,在谈到本学年发生学籍变异的同学时,动力121班级导师徐荣吉老师心情十分沉重,他认为加强过程管理是帮扶学业问题同学的重要举措,今后班级导师一定要将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深化“班级导师——辅导员”联动机制。各位班级导师也分别从自己所指导班级的学生情况出发,对什么是学风建设、如何搞好学风建设及学风建设中出现的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暖151班级导师郝学军老师指出,班级导师不仅要与同学们“走动”起来,也要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引导家长树立“放开手,让孩子独立”的观念;暖132班级导师段之殷老师提出有必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要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真谛是提升自己,而非仅仅为了收入;2012级辅导员,同时也是暖121班级导师的王刚老师指出,班级导师要与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恒心和责任心,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暖131班级导师胡文举老师表示,班级导师要注重与同学们建立牢固的心理联系和情感纽带,避免师生之间出现隔阂,影响班级导师对同学们的辅导。导师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为学院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大量有益思路。

  最后,刘艳华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对班级导师们一直以来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刘老师指出,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提常新的工作,是一项不可间断的工作,更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班级导师在推进学风建设的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不仅可以影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更能帮助学生在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道路上指引航向,是真正的良师益友。针对下一阶段的学风建设工作,刘老师对各位班级导师和年级辅导员提出了“三关”期待:首先要做到关注,关注学生专业意识的养成,打好学业基础;其次要做到关心,关心同学们生活上的诉求,解决同学们面临的生活困扰;最后要做到关门,即面对学业诚信问题,要坚决关闭犹豫之门,务必做到严肃处理。并希望大家将“三严三实”的作风切实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争取开创环能学院学风建设的新局面。

  此次研讨会持续近两个小时,会议中班级导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针对如何加强学风建设提出了很多独到见解。接下来,环能学院将根据此次会议的有益经验进一步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勇攀学风建设的新高度。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