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由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共同修编的北京建筑历史专著——《增订宣南鸿雪图志》出版首发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9-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5年9月25日下午,为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西城区在北京湖广会馆隆重举行了“《增订宣南鸿雪图志》首发式”。《图志》由北京市西城区宣南文化研究会、北京建筑大学和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编委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王世仁先生任主编,我校设计院古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王葵和西城区宣武图书馆馆长李金龙任副主编。我校原校长朱光教授为《图志》作了题为《传承,始于宣南》的序文。

    首发式由西城区人民政府王少峰区长主持。文化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等单位代表,首都部分大专院校图书馆馆长,北京市原副市长刘敬民与北京大学著名教授白化文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了首发式。我校图书馆馆长王锐英、设计院党支部书记曲秀莉和古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王葵等代表学校和设计院参加了首发仪式。         
    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在讲话中指出:西城区文化底蕴深厚,宣南文化源远流长,西城区的宣南文化是北京文化的缩影,是北京的乡土文化。西城区委区政府推出新版《图志》是为让这份沉甸甸的历史记忆化为永恒,使城市保护与有机更新相衔接,传承好城市的历史文脉。
    王世仁先生对新版《图志》修编工作介绍时指出,新版《图志》在四个方面对原《图志》作出了改进,一是对原《图志》存在的一些遗漏、错讹进行了修订;二是增加了序文、碑文、论文、总图志和遗迹志;三是对全国、市、区三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挂牌四合院进行了全方位的测绘;四是增加了一批1957年以前的珍贵照片。通过这些改进,新版《图志》最终形成了一部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近200万字的鸿篇巨著。新版《图志》的修编发行将对各级政府在历史文化和古建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决策起到积极的作用。

    新版《图志》的出版是我校和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重要研究成果,为北京市西城区文物保护与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史实资料,北京市政府和西城区政府对我校和设计院在北京市古建文保工作中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