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实践 让青春成长——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9-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青春是一首唱不完的歌,在实践中不断谱写新的篇章;青春是一支不会凋谢的花,在服务中不断汲取新的养分;青春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在锻炼中不断增加新的内涵。今年暑期,我校千余名师生组成98支社会实践示范小分队,脚踏祖国大地,用汗水、爱心和智慧诠释着青春的最美含义。同学们围绕抗战历史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志愿关爱服务、理论政策宣讲、深化改革观察、美丽中国实践、科技支农帮扶等主题,走进乡镇、走进企业、走向社会,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在学习与思考中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与内涵。
铭记历史  扬正气
        正气,是一种气节,是一种品德,是一种正大光明之气,是一种激浊扬清之气。正气是一种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胸襟,是一种忧患天下、匡时济世的精神,是一种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品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法学院和电信学院的同学们在假期中访谈了抗战老兵胡家英、刘曾芸。老兵胡家英14岁从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一直从事后勤伤员护理工作。老兵刘曾芸在家人的影响下加入党组织,全家年满16周岁的孩子都陆续参加了革命,其中有8位亲人牺牲。学子们在倾听了老人的讲述后,对抗战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被抗战老兵的家国情怀深深震撼。学生党员刘婉嫕说:“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同时要承担起发展中国的重任,只有国家强盛了才不会受到战争的威胁。”
         此外,各实践团队继续深化“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社会实践”的调研成果,奔赴北京、江西、山东、山西等省市开展了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实地调查。环能学院的同学们来到了山西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缅怀左权将军的英勇事迹,同时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对纪念馆的太阳能利用和室内环境进行了评价,并提出改造方案;土木学院和环能学院的师生来到江西井冈山,感受红色文化,探寻先烈足迹;经管学院“神圣黑土·血脉传承实践团”来到了东北革命老区哈尔滨,对当地的抗联遗址、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走访调研;电信学院和土木学院的同学们来到山东地雷战旧址、宛平城遗址,回溯抗战历史,同时对纪念设施进行了分析整理。


勇于开拓  鼓锐气
        锐气,是一种胆量,是一种魄力,是一种攻坚克难的品质,是一种改革创新的精神。展现的是一种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工作韧性,具有勇往无前的魅力。
        “我们团队正是拥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敢劲,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勇劲,有‘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冲劲,所以才能在高手如云的各高校团队中脱颖而出!”来自环能学院的王嗣禹这样说到。他所在的“筑绿环保实践团”参加了团中央2015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并在成果答辩中获得第三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短短7天时间里,团队绘制了一套红色景点环保红地图、制定了一份基地节能改造方案、编印了一本环保红地图教学手册;编写了一套“小环说环保”环保科普教材;搭建了一个"井冈环保微课堂"网络教育平台;拍摄了一套"井冈情,中国梦"主题明信片,在成果汇报会中基地的领导、各高校师生对团队的丰硕成果表示高度的赞许。
        测绘学院“泡桐情”团队已经连续三年来到河南兰考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一批批的团队成员被焦裕禄书记“实实在在为百姓”的精神所打动,一名同学说,“焦书记在兰考靠的就是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气概,保持顽强持久的拚搏精神为百姓谋福利。”同样的,机电学院的同学们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与这里的年轻创业者一起交流,了解一个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体悟到了“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勇往直前、敢试敢闯”的锐气。


立足专业  接地气
        地气,意为大地富有无限气息和巨大能量。“接地气”,就是要广泛接触老百姓的普通生活,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反映最普通民众的实际需求和真实愿望。
        作为一所建筑类高校,利用专业优势服务地方一直是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守望乡土’传统村落保护志愿者服务团不仅让村民了解了村落的价值,也提升了村民的文化自信”,河北怀安县县委副书记刘斌这样评价。近几年来,建筑学院利用专业优势,整合多年资源,成立了“守望乡土”传统村落保护志愿者服务团。今年暑期,服务团的同学们在河北怀安县的北庄堡村、段家庄村、刘家窑村等传统村落,开设乡土学堂,播撒文化火种,寻访乡土艺人。测绘学院的小伙伴儿们将“美丽乡愁”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团队的一名成员说,“记住乡愁、留住乡愁,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共同的历史记忆和精神家园”。
        土木学院“突破&前进组”实践团赴汶川调研汶川地震中建筑结构的破坏形式,并提出北京市建筑结构抗震、加固方法的优化方案;另两支团队赴哈尔滨、秦皇岛以及京郊进行沥青路面铺装层破损以及路表温度影响因素的调研,开启寻找“清凉路”以及“自愈性路面”的实践进程;之后,“老旧社区综合改造效果调研小组”来到大兴区林校街道建兴社区开展了调研。电信学院的同学们来到山东核电,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的浓厚兴趣。


彰显青春  强朝气
        朝气,是奋发向上、拼搏进取、一往无前的气概,是让人精神为之振奋的气势。朝气,就是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就是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不断增强。
        “青春的朝气,无限的爱心。”——朝阳区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弘毅志愿服务团”。团队成员深入到社区温馨家园开展“有爱·无碍”阳光助残社会实践活动,为人文北京贡献青春力量。土木学院“捎书信使”实践团参与了“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志愿服务,来到位于一带一路西北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红羊乡术川小学,为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去图书,共享阅读。文法悦群志愿者团依托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以及专业老师的相关指导,积极运用本专业重点知识,致力于关注留守儿童、孤独症患者、精神疾病患者,并到西城区残联为智残少年贡献绵薄之力。理学院“助学·圆梦”志愿服务团队与武汉市徐家棚街进行对接,为徐家棚秦园路街道400余名农民工子女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鲜明的实践主题和丰富的实践内容促进了北建大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也受到了当地广大群众的欢迎,得到了校内外媒体的深入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莘莘学子们用“仰望星空、脚踏大地”的努力和奉献精神服务群众,以奋斗的精神、青春的名义,为中国梦加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