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隆重举行2015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9-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10日上午,我校2015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副校长汪苏、副校长李爱群、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全体2015级研究生新生出席了典礼。典礼由副校长汪苏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副校长李爱群宣读《关于对2015年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成绩优异考生表彰的决定》,校领导为“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考研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突出专业”、“北京建筑大学2015级考研成绩优异研究生”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建筑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新生刘昭祎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她与新生们一起分享了自己既往在北京建筑大学学习和工作的体会,阐述了自己对“学与问”、“学术与竞争”的理解,希望和2015级新生一起树立远大目标,满怀对学术与生活的热情,提升综合能力,推动北京建筑大学的发展。


       土木学院2013级研究生孙拓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希望新同学们要尽快转变心态,加强自主学习能力,树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充分规划好自己未来3年的学习和生活,把握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建筑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昀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他勉励在座新生要认清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习区别,在学术思考过程当中培养起对某一个领域研究的乐趣和关注;学会用思想和行动丈量世界,通过努力,让自己去了解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发生的事情和信息;用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来实现宏大的目标,在漫长的学海中有所建树。


       最后,校长张爱林教授作了题为“点燃创新激情就能成才成功”的重要讲话。张校长说,在座的新同学赶上了北京建筑大学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大学的大好时期,也赶上了首都北京和中国最好的发展时期,你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前途无量。学校就是要把你们培养成“古都北京的保护者、宜居北京的营造着、现代北京的管理者、创新北京的实践者”,成为真正的一流创新人才。张校长送给研究生四句话,一是“尽信书不如无书”,强调研究生是国家为未来发展建设培养的储备创新人才,最重要的是创新能力培养,就是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应用知识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他讲了费马定理的故事,说明要勇于创新,迎接挑战,要敢于质疑,敢于提出问题,敢为天下先,干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二是“学之道,取之于授,获之于行”,对于老师传授的知识,同学们要通过生活实践、社会实践、工程实践才能真正获得;三是他引用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格罗斯教授的话“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失败是创新之母,也是成功之母”,说明年轻人要有新的思想,要勇于面对失败。要创造条件,允许在不同的方向进行研究,而不是提前给年轻人计划好他们的道路,不允许他们失败。四是“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他引用了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同志的话和高校学生体育锻炼存在的问题,倡议同学们一定要像一日三餐那样,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为今后创新成才提高身体素质。最后,张校长引用我国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的一句名言“最好的导师就是培养出超过自己的学生,最好的学生就是将来超过自己的导师”来鞭策我校的研究生和导师。


       张校长朴实真挚的讲话多次被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打断,他亲身经历的生动实例、精彩的演讲,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反响。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