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向抗战老兵致敬——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访谈抗战老兵胡家英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9-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受检阅的老兵中,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他就是山东省汶上县的88岁老兵胡家英。8月28日,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他的家中,倾听了他对抗战的描述。

在抗战老兵胡家英家中合影
   

聆听胡家英讲述抗战历史

      老兵胡家英14岁从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一直从事后勤伤员护理工作,为前线浴血奋战的战士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8月28日上午,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2人在胡家英家中见到了这位88岁高龄的抗日老兵。1941年,年仅14岁的胡加英参加了山东胶东军区第三旅随军医疗机构。在反扫荡期间,他参加了对日海阳战役,随军救护伤员,并担任胶东军区一所护士、医助4年,救助、护理了数十位前线负伤的战士。

 

聆听胡家英讲述抗战历史


       “夜晚基本没法睡觉”老兵胡家英对我们说。 1937年日寇进犯中原,年幼的胡加英萌生了参军保家卫国的想法。四年后,抗日部队驻扎在他所在村子里,部队首长耐不住胡加英的软磨硬泡,最终答应了胡加英的入伍请求,这一年胡加英年仅14岁。进入山东纵队第五旅青年营,胡加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革命战士。长期营养不良使胡加英瘦弱臂膀勉强才能扛起一把步枪,最终他只能被分配到了后勤医疗部工作。不能正面与敌人作战,不免让胡加英感到有些失落,但他并没有抱怨,“前方是与敌人作战的战场,后方是与病魔斗争的战场,干啥都是为抗日出力!”

老兵胡家英的离休证


       胡家英每天都忙着站岗、照顾伤员、给伤员送饭,当后方人员吃紧时,年仅14岁的他还要承担照顾两个山洞共12名伤员的职责。缺医少药的情况在每个救助站都比较突出,战士受伤后,只能做简单的包扎。炎热的夏天常常会出现伤口发炎等情况,为了缓解受伤战士的疼痛,他隔断时间就要用清水帮他们冲洗伤口。“肠子打出来了,只能简单的处理后缝针。”胡家英眼含泪水回忆到。
       胡家英说,抗日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如今,他也常常跟自己的家人谈起那段峥嵘岁月,让儿孙们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生活,缅怀那些时代的英雄。北京建筑大学的学子们在倾听了老人的讲述后,对抗战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生党员刘婉嫕说:“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同时要承担起发展中国的重任,只有国家强盛了才不会受到战争的威胁。”

胡家英的军人登记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