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暑期社会实践】服务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山东农村进行社会实践

部门:文法学院 供稿:杨举 审核:肖建杰 发布时间:2015-08-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8日到贵州农村调研时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校文法学院 “悦群”志愿者暑期实践团一行12人于8月22日至30日由文法学院团委书记杨举老师带队,前往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工作,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农村的留守儿童和老年人。
       北建大志愿者队伍的到来受到当地政府、社会团体等的热烈欢迎与大力支持。志愿者利用所学社会工作、法学专业知识技能对当地留守儿童和老人进行心理疏导、普法教育,带去了大量的书包、文具、图书送给当地的孩子。七天时间他们分别到汶上县军屯乡、郭楼镇、次丘镇、南旺镇及县敬老院、县一中等地进行服务,300余名留守儿童及老人受益。


 

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与汶上县郭楼镇留守儿童合影

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与汶上县军屯乡留守儿童合影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当地许多孩子的父母离开家乡奔波到外地打工赚钱,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不得不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为了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8月下旬志愿团队分赴军屯乡、郭楼、次丘镇、南旺镇等地,走进一个个家庭和课堂近距离的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并且给孩子带去他们日常所需的学习用品、书籍、零食等。为了更好地进行心理辅导志愿者以小组的形式,分别按年龄段进行交流,志愿者了解到孩子们的课程十分单调,主要局限在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课上,课余生活也不算丰富。望着他们澄澈灵动的大眼睛,志愿者读懂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与好奇,因此志愿者们组建“小课堂”,教他们简单的诗歌、地理、英语知识,孩子们表现十分活跃,聊着他们的未来职业梦想,陪他们一起下棋,给他们讲有趣的故事,阳光下一起打篮球在欢声笑语在小小的操场上回响。每次活动结束,孩子们抱着心爱的书包,拉着家人的手依依不舍的和志愿者们说再见时,心中泛滥着满足与幸福感,想想来时路程的泥泞坎坷已不算什么。

 

 

    8月24日清早,志愿队伍带着送给老人的水果和营养品驱车来到县里的养老院,养老院装潢简约朴素,老人们正在相互攀谈十分闲适。经过院长的介绍,老人听到我们是从北京来看望他们的大学生,每个人都喜笑颜开。我们为养老院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虽然听力不济但身体着实的硬朗,头脑清晰也并不糊涂,她把我们邀请到她的房间里,给我们讲述她年轻时候裹小脚的故事,聊到子女在外打拼的事时脸上的骄傲幸福与惆怅交织,我们心里也是酸酸的。为了活跃气氛,我们在院子里为老人唱了一首首手脍炙人口的革命老歌,看着爷爷奶奶们开心的为我们鼓掌,唱到了中午我们该离开了,老人们念念不舍地向我们挥手,问我们何时再来,这短暂的一上午我们感到了无尽的温暖。8月25日,志愿者团队来到90多岁的抗战老红军胡家英家里进行探望,听老红军讲诉了真实、艰苦的抗战故事。

 

北京建筑大学悦群志愿者服务团在汶上县与服务老年人合影

志愿者在和老人交流

在红军离休干部胡家英家中

    之后志愿者参观了京杭大运河南旺枢纽博物馆,馆内通过运用文字、图片、实物、模型、演示等多种方式展现水工技术成就以及运作原理,充分展示南旺枢纽工程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水利价值,炎黄子孙劳动与智慧结晶,令我们惊叹不已。志愿者来到汶上县莲花湖湿地,湿地是集生态、民俗展示、人文景观为一体的4A级旅游景区。我们主要参观了山东面积最大、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专题展馆中都民俗馆,有婚礼、生礼、寿礼、手艺、曲艺、民居、生产、生活等八个展厅,让我们大开眼界,对山东当地的民俗风土人情,农耕器具,纺织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跟汶上县团委座谈并为贫困儿童发放爱心圆梦助学金

    8月30日,志愿者团队参加了汶上县爱心圆梦基金发放仪式,分别跟县一中的孩子和县里的贫困生进行了交流沟通,将上大学的心得体会传授给这些马上步入大学校门的孩子们。
    社会工作专业131班的年治洁参加完活动说:“那些留守儿童的眼神告诉我,社会工作专业一定是大有作为的,我立志要利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老人和儿童。”
    “去敬老院,老人们听我们唱完歌,激动的不停的拍手,我们临走时,他们不想让我们离开,我知道他们最需要的是陪伴。”院学生会主席李明阳说。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