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十三五”规划编制教授座谈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8-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25日上午,学校在学宜宾馆报告厅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教授代表对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汪苏、李维平、张大玉、李爱群、吕晨飞,党委常委张素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授代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教授们结合所在学院、学科和自身工作经历,就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学校发展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人才队伍、教授治学、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 “十三五”规划编制要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的发展战略,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突出特色;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好机遇,更高层次的进行“十三五”规划编制,体现远大目标。
 
        党委书记王建中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发挥教授在学校管理和治学中的中坚作用,广大教授在学校发展建设和教学科研中处于龙头地位,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各项事业上层次、上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后,学校将根据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完善教授治学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各项体制机制,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把学校办得更好。王建中强调,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大变革、大发展的时期,我们要主动把握学校发展的大环境和大形势,积极主动作为。一是大变革孕育着大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北京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四个中心”建设,高等教育全面推进综合改革,高校向创新型、信息化大学转型发展,建筑行业产业现代化以绿色建造引领建设行业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发展策略,主动作为,及时调整学校的发展思路,积极寻求发展机遇,谋求更大的发展。二是大变革也意味着大挑战。当前高校发展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十三五”时期,学校将面临着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从单一校区办学向两校区办学的常态化运行转型、从传统型大学向信息化大学的转型等多项重要任务,面临全面提升学科专业水平、科研学术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管理服务水平等多种挑战。三是大变革须拿出大作为。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科学谋划好“十三五”规划,树雄心、立壮志,力争“十三五”时期取得大作为,以首善标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上层次、上水平。
        校长张爱林指出,广大教授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引领者,对学校的发展认识清晰,发言坦诚,见解深刻,从“三严三实”的角度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并结合各自从事的专业领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工作思路,体现了很好的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学校将会认真整理总结,加强对相关意见的分析和论证,很好地结合到“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中去。他强调,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一是要树立远大目标。既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又要有“踮着脚摸得到,跳一跳够得着”的勇气和意识,在全校师生心中形成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共识和愿景。二是要坚持开门搞规划。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广大师生、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等校内外意见,认真研究梳理问题,找到对策。三是要坚持特色制胜。要深度挖掘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认真总结发展经验,发挥特色优势。四是要找准发展方向。针对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需求,聚焦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找准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信心,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实现新的快速发展。
        暑假期间,党委书记王建中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分别听取了李德英、郝晓地、王瑞祥、张明顺、陈志新、王佳、蒋志坚、秦红岭等教授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