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传承传统文化,开设“乡土学堂” ——“守望乡土”传统村落保护志愿者服务团活动纪实(一)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8-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传统村落遭到破坏的状况日益严峻,加强传统村落保护迫在眉睫。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北京建筑大学团委联合建筑学院利用专业优势,成立“守望乡土”传统村落保护志愿者服务团。
近日,北京建筑大学“守望乡土”传统村落保护志愿者服务团师生一行10余人前往河北怀安县北庄堡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开设讲堂、村民座谈、挖掘传统技艺等形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8月2日上午志愿者服务团全体成员来到北庄堡村村民活动室为村民开设“乡土学堂”,结合当地村落的实际情况,向村子里的留守村民讲授传统村落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怀安县委副书记刘斌、怀安县长助理徐强特意赶来参加,40多位村民冒着烈日赶到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宣讲由志愿者代表赵博新主讲,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奇主持了本次活动。

        志愿者同学首先从传统村落的概念讲起,向村民们诠释了何为传统村落以及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并结合国家及地方近些年颁布的相关传统村落保护政策让村民了解政府的决心。紧接着,他向村民们展示了有关传统村落保护的成功案例,从北京远近闻名的爨底下村、古北水镇,到拥有与北庄堡村文化遗产碹窑极其相似的陕西柏社村的保护案例,增强了村民对于保护自己村落的里碹窑遗产的信心。最后,他结合北庄堡村文化、自然、地理优势进行分析,进一步树立了村民对于村落优秀文化的文化自信。
 
  
        志愿者宣讲结束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奇对志愿者同学的宣讲进行了总结,并运用丰富的村落规划案例,结合前期对北庄堡村的详细调研,深入浅出的为民村讲解了村落保护和合理开发能够给村民带来哪些改变和实惠,博得了台下村民的阵阵掌声。
 

“乡土讲堂”结束后,志愿者同学又与现场的村民进行了深入座谈,志愿者就村落保护、建筑、文化、教育、养老、环境六个方面跟村民进行了详细询问,村民们也纷纷结合自家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填写了志愿者服务团精心设计的问卷,同时,志愿者们还就村落的历史和文化进行了梳理,希望能够从中挖掘出历史文化资源,以为该村将来的规划发展寻求特色。座谈会历时两个多小时,还有热情的村民邀请志愿者去家里参观做客。本次座谈志愿者们收获颇丰,不仅获取了大量原始信息,还拉近了与村民的感情,为下一步的入户调研打下了基础。

“乡土学堂”的开设作为“守望乡土”传统村落保护志愿者服务团在北庄堡村志愿活动的开端,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热烈欢迎,正如县委副书记刘斌所讲“乡土学堂不仅让村民了解了村落的价值,也提升了村民的文化自信,希望志愿者能够把北庄堡村当成自己的家,持续为村子的发展做出贡献”。北京建筑大学“守望乡土”传统村落保护志愿者服务团将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发挥专业优势,做好传统村落保护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民族文化根脉薪火相传。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