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 “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7-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切实做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7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推进会。校长张爱林、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张大玉、“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会上,党政办公室兼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白莽汇报了 “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前期开展工作情况,指出经过规划工作研讨交流和筹备启动两个阶段,目前,结合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将进入发展规划工作全面推进阶段,并就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规划体系、组织机构、时间安排及基本要求等六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指出,“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指导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是学校谋大局、谋长远、谋大事的重要规划,一定要高度重视。为做好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张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前期调研和谋划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认真总结“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原因;二是充分调研,集思广益,准确把握国家、地方以及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深入分析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发展目标和方向;三是充分论证,结合学校特点和优势,兼顾当前和长远,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举措;四是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总体发展规划和专项发展规划以及学院发展规划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的一致性。
       副校长张大玉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是进一步整合资源,谋求学校更大发展契机的重要过程,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十三五”发展规划分为总体发展规划、专项发展规划和学院发展规划,要形成以总体规划为顶层,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他指出,编制规划是总结过去,提炼经验,分析问题的过程,是分析形势的过程,是达成共识的过程,是理清发展思路的过程,是明确目标和路径的过程。要在原有基础上,充分调研,把握机遇,正视挑战,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研究编制发展规划。
       校长张爱林做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五点意见。第一,编制规划是一个绘制蓝图,就愿景、理想、目标达成共识的过程,不仅要具体编制 “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还应该以仰望星空的情怀,按照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思考建校100周年以及建国100周年之时,学校的发展目标;第二,要思考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和如何建设这样的大学?既要从愿景、理想、目标的层面上进行思考,还要从实现路径、措施办法上下功夫。学院则要根据学校总体发展目标,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集体讨论,思考建设什么样的学院以及如何建设这样的学院;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参照系,确定努力的目标,查找问题和不足。不能贪大求全,高大全不一定是高水平,但是高精尖一定是高水平。因此,要在继承北建大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按照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发展策略,找到新的增长点,继续发展北建大的特色,在诸如建筑遗产保护、城市规划、设计、建造、管理等优势和特色方面主动服务国家、北京发展战略需求;第四,要开放编规划,征求上级单位、行业、兄弟高校、校友、师生员工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开展校内、校外多方讨论。在指标的设定上则要注重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务虚和务实相结合;第五,要切实按照时间节点,明确责任,积极、有序地推进规划的编制工作。
       会上,各学院还就各自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总结工作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进行充分的交流。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