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市委市政府任命张爱林为北京建筑大学校长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7-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4日下午,我校在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建筑大学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任命张爱林同志为北京建筑大学校长。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世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处长冷强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干部处处长陈江华,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处长、调研员高小军等领导出席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代表,工会、教代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建中主持。

李世新同志宣读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张爱林、朱光同志职务变动的通知。任命张爱林同志为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因年龄原因,免去朱光同志北京建筑大学校长职务。

李世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张爱林同志担任北京建筑大学校长,是市委根据北京建筑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的。他指出,朱光同志任校长以来,围绕首都城市现代化建设需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有效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注重加强科研管理工作,组织完成多项国家重大项目;落实本科教学评估相关工作,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为北京建筑大学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泛信赖。张爱林同志政治素质好,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强,熟悉高校整体运行和管理,思路清晰,敢于担当;勤奋敬业,作风务实,善于学习,性格直率;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廉洁自律。希望张爱林同志尽快熟悉情况,尽早打开工作局面,发挥自身优势,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希望北建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全力支持、配合好张爱林同志开展工作。

李世新强调,近年来,北京建筑大学领导班子带领全校上下,坚持“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依托建筑业,服务城市化”的发展定位,不断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学校办学实力得到显著增强,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对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市委《贯彻意见》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张雪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北京建筑大学校长的调整,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北京建筑大学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做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她指出,朱光同志担任校长以来,紧抓机遇,开拓创新,在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和首都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朱光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朱光同志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关心和支持首都教育事业的发展。她希望张爱林同志任职后,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求真务实,锐意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定上来,积极支持张爱林同志开展工作,共同把北建大建设好、发展好。
        张雪代表市委教育工委、教委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教育事业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和崇高责任,充分认识首都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认识首都教育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二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坚持质量立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坚持依法治校,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学习中央新时期干部工作精神,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她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建大一定能够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建设,为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十三五”时期取得更大的成就。

 

朱光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定,热烈欢迎张爱林同志来北建大工作,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支持张爱林同志的工作,支持新班子的工作,相信新的领导班子有能力把北建大建设的更好。他对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长期以来对自己的指导、帮助和信任表示由衷感谢,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位老师长期以来的支持、信任和包容表示感谢。他表示,将积极支持新班子的工作,继续为北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任校长张爱林同志在讲话中感谢市委市政府的信任,他表示,非常愿意到北建大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坚持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依法认真履行校长职责,按照讲政治的教育家,懂教育的政治家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班子成员学习,向所有师生员工学习,尽快融入北建大,尽快熟悉工作,以感恩之心努力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去,共同把北建大建设的更加美好。他指出,北京建设世界一流的宜居城市,为北建大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住建部和北京市共建北京建筑大学,也把学校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学校要接北京之地气,接建筑行业之地气,努力成为古都北京的保护者,宜居北京的营造者,创新北京的实践者,以编制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统领,把学校建成北京城乡建设领域的人才库、智慧库和创新源。他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委班子的正确指导下,一定能够建成学科特色鲜明,学科一流的北京建筑大学。

 

党委书记王建中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感谢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领导班子建设给予的关心与支持。他代表学校对朱光同志为北建大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朱光同志长期在北建大学习、工作,对学校饱含真挚情感,为学校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2012年任校长以来,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与学校班子成员一起,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推进学校发展,学校各项改革加快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办学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校园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王建中代表学校对张爱林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张爱林同志长期在北京工业大学工作,在学校的很多重要岗位上从事过领导工作,有着丰富的高校领导和管理经验,理论功底深,政策水平高,领导能力强。熟悉了解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视野开阔,思想活跃,工作开拓进取,相信张爱林同志一定能够履行好北建大校长的职责,与全校广大师生一起,加快推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建筑大学的进程。他表示将全力支持张爱林同志的工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继承和发扬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开拓创新,把北京建筑大学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王建中强调,当前学校正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系统设计两校区功能布局调整方案,全面谋划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部、北京市共建北京建筑大学各项工作落实。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北建大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世新部长和张雪书记对学习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和各位领导的指示精神,更加主动地服务于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为把我校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建筑大学而努力奋斗!

 

        附: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简介


张爱林,男,1961年3月生,汉族,工学博士,教授,博士导师。198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哈尔滨建筑大学结构力学专业毕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在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美国康奈尔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历任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211工程”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兼发展规划处处长等职。2004年6月起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2007年至2008年任北京奥组委奥运会羽毛球、艺术体操比赛馆场馆主任。2013年任北京工业大学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15年7月任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兼任北京市科协常委、中国钢结构协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层和大跨度预应力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
        主讲《新生研讨课》现代钢结构部分、《结构可靠性理论》、《现代预应力钢结构》等课程。已培养博士和硕士70名,其中3名博士、5名硕士获中国钢协科学技术特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名博士获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在工程结构可靠性评定、现代预应力钢结构体系创新、工业化装配式高层钢结构研发及重大工程应用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9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行业标准《预应力钢结构技术规程》和地方标准《装配式斜支撑节点钢框架结构技术规程》、参编国家标准《钢结构设计规范》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钢协科学技术特等奖和一等奖、华夏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高教学会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等,被评为科技部“科技奥运先进个人”、北京市“奥运工程建设标兵”、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