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一流专业 育一流人才】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

部门:教务处 供稿:建筑学院 审核:许鹰 发布时间:2021-04-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2021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校获批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5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已有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约占我校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1/3,北京市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约占我校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1/2。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和教务处联合开展“建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专栏,介绍获批专业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建设目标及成果和未来展望,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专业建设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

【专业简况】

城乡规划专业是北京建筑大学的重点专业。 1984年开始在建筑学专业的基础上增设城市规划专业方向,2001年开始招收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学制5年;2012年城乡规划学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5年入选北京市“双培计划”和“实培计划”。2019年城乡规划专业入选首批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专业自专业招生以来经过持续建设19年,在2012年教育部主持的学科排名为全国第12位,在2017年的学科排名为B-;在全国规划教育评估工作中,2011年、2015年、2019年先后3次通过本科教育评估,并在2019年以优秀成绩通过评估;2013年、2017年先后2次通过硕士教育评估,2021年将开展第3次硕士教育评估。2020年申请城乡规划学博士点,近日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

城乡规划专业秉承北京建筑大学“立德树人、开放创新”办学理念,坚持“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国家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人类和谐宜居福祉”的办学定位,确立了“立足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建筑行业,服务城乡建设,培养服务城乡建设领域需求的高层次人才”的专业定位和办学特色。

城乡规划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半数专业教师具有注册城市规划师资格且拥有丰富的设计院实践经验,科研能力强,研究领域与方向优势明显,形成了包括城乡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城乡规划与城市设计、城乡生态环境与基础设施规划等主要研究方向。

此外,学校持续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学科领军人物以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加强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力量。

聘请密歇根大学Roy Strickland 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设计学科林中杰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少瑜教授、米兰理工大学Luca MariaFrancesco 教授等4 人为客座教授,引领学科国际化发展和特色科研团队的提升。

聘请王建国院士、崔恺院士等兼任校外导师,乔纳森·巴奈特等国际一流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引进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张杰教授任学院院长,为学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聘请来自中规院、清规院、北京规院、中建院城镇规划院等知名设计单位的30余名实践领域专家担任研究生校外导师。邀请优秀设计企业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或外校教师参与课程指导。

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团队

城乡规划专业致力于服务首都城乡规划与建设,培养适应国家与社会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尊重地方历史文化,能在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的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乡规划复合型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及主要成果】

在教学方面,基于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强调“2+3”的人才培养模式,即第一阶段是学科基础课程学习阶段,强调设计基础能力的培养;第二阶段是专业课程学习阶段,强调专业理论、专业技术以及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在五年的学习过程中,始终围绕理论、实践、技术三条线索展开学习,并相互渗透。在专业设计课程教学上积极探索教科深度融合,将城乡规划设计项目与专业课程设计相结合,形成了“实地、实题、实操”的教学特色,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9019bfbab57a4d608fcf6c36957f3bf7.png

城乡规划专业本科2+3人才培养模式

四年级城乡规划设计(四)课程作业专指委获奖作品

四年级城市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作品

七校联合毕业设计作品

五年级毕业设计作品

在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拥有国内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在校内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以及甲级设计院等产学研平台基础上,城乡规划专业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0余家甲级规划设计企业联合设立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并聘请行业知名专家担任校外导师,参与课程建设。近年来,规划专业师生承担参与了多项具有重大影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发展的重大实践项目、课题研究以及国际竞赛组织工作,为专业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南大街街区更新设计

2016 年以来,依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国际知名高校共同组织联合工作营累计9 次,城乡规划学科学生累计参与62 人次。与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的高校建立合作机制,围绕城市更新设计、城乡遗产保护规划等主题开展设计研究。邀请到包括美国哈佛大学Niall Kirkwood 教授、密歇根大学Roy Strickland 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工作营主题包括联合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举办“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旧城区更新设计”工作营;联合密歇根大学举办“健康城市设计-北京与纽约”工作营;联合剑桥大学举行“剑桥城市更新设计”工作营;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共享城市的城市设计”工作营等。

与迈阿密大学举办“中国都市化研究国际联合工作营”

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举办暑期国际交流工作营

在招生就业方面,城乡规划学本科生源覆盖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良好,求职去向主要为国内知名的规划院所、政府管理机构等单位,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就业稳定性高。

近年来,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国内外继续深造的比例逐年提高,毕业生中30%就读国内研究生,去向高校包括同济、东南、天大及本校等;毕业生中30%就读国外研究生,海外深造学校包括哥大、宾大、谢菲尔德、UCL等知名院校。

【未来建设思路与目标】

城乡规划专业自成立以来培养了数百名城乡建设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首都城乡规划建设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将紧密结合国家、行业以及企业的发展需求,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服务首都服务北京的城乡规划专门人才,构建教、学、评、展、著五位一体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平台上,适应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持续开展城乡规划教育、教学、科研以及实践的创新工作。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