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为了不再“城中看海”——北京建筑大学为“海绵城市”建设培养实用创新人才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面对近年来许多城市普遍遭遇的洪涝灾害,如何进行城市雨水的综合管理、不再“城中看海”、缓解城市雨水带来的多方面问题?如何让城市变成具有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具有一定弹性的“海绵城市”,在开发之后还能像开发之前的森林和大地一样具有透水性、吸水性?如何把雨水从灾害和包袱变成财富,补充地下水资源,改变“逢雨必涝、雨停即旱、有雨就脏”的尴尬局面?
        中国城市普遍面临的这些重大问题和热点话题,都是北京建筑大学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长期开展研究和工程实践的重要领域,也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老师和学生们课堂上需要探讨和解决的真实课题。

        城市雨水控制利用的协同发展

        雨天,当人们都在家中躲避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带着采样瓶,穿着雨衣奔走在不同的监测地点……北京建筑大学环研11级研究生李小静至今仍然记得2012年7月21日,北京遇到特大罕见暴雨的当天,她和秦祎、幺海博3人在亦庄博大公园现场接雨,下午2点开始下雨,晚上9点多降雨强度达到顶峰,“虽然穿着雨衣但是整个人全湿透了,记数据的本也湿了,我们就都记在心里,雨越下越大说话也听不到。”李小静回忆道,“接完所有的采样瓶时已经接近凌晨了,我们用藏在包里的纸巾把水样瓶贴标签处擦干,赶紧写上时间和地点,贴上胶带防水……”
        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李俊奇说:“多年来,像这样在城市雨水与水环境研究工作第一线的老师和学生有很多很多。”从1998年起,该校雨水团队就开始从事系统性的相关研究,从微观到中观、宏观,包括集蓄回用、渗透补充地下水、初期雨水弃流技术、道路雨水生态净化技术、雨水与水环境景观设计、合流制污染控制技术、低影响开发(LID)与最佳管理措施 BMP 、政府规制管理、激励机制、收费制度、城市风险评估、大小排水系统、雨水控制利用专项规划、生态城市水系统规划等一系列研究。
        2014年11月2日,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直接领导下,由北京建筑大学作为主编单位编制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正式发布,推动了海绵城市的建设,加快了城市雨水基础设施建设模式的转型。

        培养“海绵城市”建设专用人才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多年前就建立了雨水综合实验楼,安装了降雨模拟与径流雨水控制利用实验平台,城市道路原位渗 滞装置、多级缓冲带装置、城市管道装置、生物滞留装置、绿色屋顶和雨水调蓄池等多种模拟实验装置。综合楼及降雨系统的配备为系统、深入研究雨水中的关键技术提供了优越的便利条件。研究人员可根据研究的目标与实验条件需求,设定不同情景降雨和装置设计,从而实现各种研究目的。
        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通过建筑、规划、环境、市政、生态等交叉学科的系统学习,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综合分析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
        2006年,车伍教授和李俊奇教授在多年的研究和工程应用基础上就合著出版了《城市雨水利用技术与管理》专著。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学校在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中率先开设必修课《城市雨水系统工程》,随后在研究生课程中相继开设了《城市雨水与水环境系统工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城市水文水力学》、《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生态水景观规划与设计》等与海绵城市建设密切相关的课程。《城市雨水系统工程》已开设近10年。为巩固、加强学生对这门课程的知识体系,老师还特别设计、安排同学们以实际工程项目为选题进行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对不同尺度建筑小区的雨水控制利用系统构建、工艺流程及低影响开发设施的布局与参数设计等问题进行研究与计算,探索出《城市雨水系统工程》特色课程培养模式。
        10余年来,北京建筑大学环境学科研究生和本科生中有数十名同学的毕业论文都是关于“海绵城市”中的相关管理和技术问题,他们的研究内容涵盖了雨水管理政策与标准体系、雨水系统规划设计、雨水径流污染控制技术、城市雨水风险模型模拟、产品研发等关键技术的研究。

        “海绵城市”建设领域中的学生创客

        在专业学习之余,学生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海绵城市”以及节能环保相关课题的研究,参加大学生科技节、科技立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以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如何让景观水保持清洁,是2008级张晋童、刘纯、石玮薇、刘丹丹等7位同学的研究课题,“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他们按照这个原理,设计了风光动力环流水体净化设备,用很少的风能和光能,让水体流动起来。”指导教师王文海教授说。这个项目最终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给水排水专业本科生科技创新优秀奖和中国专利年会校园发明与创新优秀奖,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由北京建筑大学毕业生赵杨创立的北京雨人润科生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可以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综合、系统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综合解决城市雨洪与水环境问题。而这个“海绵城市”建设领域中的学生创客也吸引了更多的毕业生加入其中。(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