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爱科技 爱建大】2015年北京建筑大学大学生科技节闭幕式暨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7-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日,以“创新筑梦 创业逐梦”为主题的2015年北京建筑大学大学生科技节落下帷幕,与此同时,北京建筑大学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正式启动,活动掀起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大讨论,开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团中央学联办主任柏贞尧、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咨询中心主任何素兴、大兴团区委书记徐振涛、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佟立成等校外嘉宾;党委书记王建中、副校长李爱群、党委副书记吕晨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以及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校团委书记朱静主持。
        杨海滨发表讲话,他通过创新创业故事的生动讲述鼓励大学生开拓创新,他表示创业是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希望北京建筑大学的学子能够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改初心,不忘旧情,努力奔跑,有更加精彩的人生。团市委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祝愿北京建筑大学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王建中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部署,近期国务院又对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抓好这一时期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是加大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重要途径。
        王建中强调,学校发展进入了“提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和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重要时期,学校积极落实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务,推进西城校区升级改造,规划建设中国建筑设计文化园。同时,学校大力推进“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学校以团委牵头带动教务、科技等各职能部门,初步形成了《北京建筑大学关于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与科技、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大力推动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营造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初步实现了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希望通过“青创行动”的启动,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校向创新型大学转型,实现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全面升级。
        王建中对北建大青年学生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青年学生要树立青春理想,培养创新品质,在实现中国梦中走在时代前列。二是青年学生要激发青春智慧,增强创新能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三是青年学生要彰显青春作为,塑造创业精神,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引领时代潮流。
        王建中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共同谋划、形成合力,把创新创业教育当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第一要进一步整合学校资源,强化统筹布局;第二要健全政策导向体系,制定具体措施,激发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力;第三要建立标志性平台,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基金、创新创业导师库、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厅、创新网络社区等一批实质性载体;第四要整合现有品牌,明确目标,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打造一个融合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成果孵化转化,具有北建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成立彰显北建大气韵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李爱群宣读了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情况,13项获奖作品受表彰,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项目颁奖,其中2项作品入围11月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项作品将参加7月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决赛。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北京建筑大学《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宣传片。
        获奖代表环能学院学生陈希,获奖作品指导老师机电学院秦建军、土木学院索智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科技节闭幕式结束后,校团委书记朱静介绍我校“青创行动”,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北京建筑大学青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
        学校实施“北京建筑大学青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简称“青创行动”), 全面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大学生勇于创新创业,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