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追寻太行魂,点燃红色情——环能学院暖研第二党支部开展红色“1+1”主题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7-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22日至6月25日环能学院暖通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韩志鹏老师、专业教师徐荣吉老师的带领下,远赴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开展2015年红色“1+1”主题教育活动,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学生党员们参观了红色遗址,并且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发挥专业优势,为红色革命老区进行节能改造的测量,为革命老区的集镇建设建言献策。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北京建筑大学暖研第二党支部党员们先后来到了麻田镇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旧址、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新馆,参观了当年八路军指挥作战的地方,以及左权、邓小平的居住地,使该支部的学生党员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与此同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党员对纪念馆的能耗、室内空气成分、风速、温湿度等内容进行了整体的勘察和测量。在谈到节能改造方面的问题时,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冯耀武馆长表示,纪念馆每年在水、电等方面的耗能都是巨大的,在纪念馆的运营成本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希望北建大的学子们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发挥专长,帮助纪念馆解决这个现实的问题。
      就讨论到老区旅游开发和“太行魂”红色文化传播时,韩老师运用SWOT分析法对麻田革命老区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韩老师讲到在推进老区经济发展中要注重发挥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弘扬太行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老区人民特别要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加强重大历史题材的舞台艺术和美术创作,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和重要使命。
      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前方总部、一二九师师部等150余个党、政、军首脑机关,在麻田驻扎长达五年之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彭德怀、邓小平、刘伯承、刘华清等在这里运筹帷幄,决战千里,指挥了许多著名战役,著名抗日将领左权将军为国殉难于麻田“十字岭”。在抗日战争最关键的5年中,麻田镇是华北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后来被誉为“第二延安”、“小延安”。战争年代陈毅元帅在麻田八路军总部停留期间写下《过太行山书怀》,“黄河东走汇百川,自来表里太行山。万年民族发祥地,抗战精华又此间。”在诗中把麻田称作为民族发祥地。二十多年来,总部作为革命圣地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红色基地,全国各地来此参观瞻仰的人络绎不绝,为此,麻田被誉为太行山上的“红色延安”。
      经过近6个多月的联系,环能学院暖通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中共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党支部进行了有效的对接,建立了共建党支部活动的长效机制,今后将持续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向革命先烈学习的同时,服务老区人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