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成立学业指导与发展辅导中心助推2016届毕业生考研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7-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2下午,学业指导与发展辅导中心成立仪式暨2016届毕业生考研工作动员会在大兴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要点是落实市教工委“全面推进学业指导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学业指导,全面实施考研工程,助推2016届毕业生考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做学业指导工作专题发言,他介绍了学院按照“五维一体”模式开展学业指导工作的情况与形成的有益经验;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琇做学生考研工作专题发言,她介绍了学院立足“三全”机制引导、推动和服务学生考研的有关情况,环能学院2015届毕业后考研升学率达到19.9%,创历史新高;文法学院副院长刘国朝说明了英语教学改革的情况和开展学生英语能力辅导的有关举措;理学院副院长宫瑞婷交流了高数教学改革的情况,详细说明了围绕提升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和能力的主要举措与下学期的有关计划。
       招就处处长李雪华围绕招生就业与学生发展辅导工作做专题发言,重点从生源结构、就业去向、职业发展的不同层面说明了因材施教、分类引导的必要性和途径;教务处处长邹积亭围绕教学与学生发展辅导工作做专题发言,重点从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的角度强调了已经形成的教与学联动促学生成长发展的经验和下一步的主要考虑。
      学工部部长黄尚荣做2015届毕业生考研工作总结暨2016届毕业生考研工作动员,他全面梳理了2014-2015学年针对考研工作所制定和实施的主要举措。在校院共同努力下,我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共计考研成功173人,占比为10.3%,比2014年提高3.5个百分点。2015-2016学年,需要全面深入推进考研工程,努力实现学校制定的全校报考率40%、考研率15%的目标,切实发挥考研对带动学风、促进学生成长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牵引作用;研工部副部长李云山对我校考研政策及研究生就读期间相关资助和激励、保障措施做了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讲话,他指出,学业指导与发展辅导中心要定好位,捋清责,善于整合资源,善于形成合力,抓好重点工作。学业指导与发展辅导工作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具有很强的规律性。中心要积极探索规律、把握规律,尤其是在学生成长发展需求调研与分析、在教与学的现状和发展研判上下功夫、出实招,有的放矢、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又是充满情怀的事业,教育工作者需要充满爱心、责任心、投入感地开展工作,中心要在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引导、氛围营造上着笔墨、做文章,更好地促进教育工作者发挥主导作用,更好地落实与发扬“师道尊严”,更好地推进建设“最爱学生”的大学。
最后,副校长李爱群讲话。他指出,中心一是要在提高认识与把握需求上下功夫。需求是工作的源头、工作的基础,包括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学校事业发展的需求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对不同群体学生的需求要分门别类、把握清楚;二是要在引导学生面向未来与协调一致上下功夫。要注重培养和引导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协调一致,知识、能力、素质协调一致,真正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三是要在持续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上下功夫。教风学风是校风的基石,是人才培养的内部环境与氛围,教风学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积极营造优良教风学风,促进教风学风良性互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提质转型 升级”。
会上,副校长李爱群、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为优秀学业指导教师代表颁奖,文法学院英语系教师许辉、理学院数学系教师张鸿鹰、牟唯嫣作为优秀学业指导教师代表领奖。与会领导为学业指导与发展辅导中心隆重揭牌。
       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冯永龙主持。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