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测绘学院师生赴广州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进行测绘实践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7-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2015年4月——6月初,测绘学院组织师生两次赴广州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调研实践,参观学习,缅怀抗日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该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省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军墓前,大家集体默哀。它是十九路军总指挥蒋光鼐和军长蔡廷锴将军的墓。蒋光鼐和蔡廷锴将军的骨灰在一九九七年由北京八宝山迁葬在这里,两将军的墓采用天然石头,象征着他们历史功绩的崇高与伟大,象征着后人对他们及所带领的十九路军表现出的中华民族奋勇抗争的精神的景仰。纪念馆内,一张张烈士的照片,一幅幅英雄的画像,向大家传递着当年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宁,他们与日本鬼子浴血奋战的画面。不由得让在场的师生肃然起敬,内心的爱国情怀变得愈加强烈。驻足在蔡廷锴将军的照片前,师生们认真阅读着他的抗战事迹。他凭借过人的战功,率领十九路军在“一二八事变”后奋起抗击日军,致使日军侵占上海的阴谋终不能得逞。被日本战机轰炸过的广州城,满目疮痍,三岁的儿童下半身被埋在瓦砾堆下,他试图用尽微弱的力量挣扎出来,求生的本能让咿呀学语的他只能用哭喊来求救……。画面定格在了这一刻,深深触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的心灵。日寇的暴行让大家咬牙切齿、无比痛恨。学生党员黄宇枢参观后激动地说:“落后就要挨打!抗战历史不能忘记,忘记意味着背叛。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大学生要珍惜当下的生活。作为学生党员,我要以身作则,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前期调研完毕后,学生们发扬革命者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以弘扬革命精神为己任,把接受到的革命教育付诸行动。回到学校多次召开讨论会,商讨下一步专业实践方案。最终决定开展实地测量工作,运用全站仪、经纬仪等设备,对广州十九路军淞沪抗日将士陵园进行实地测量作业。用全景照相机扫描整个园区,形成园区的全景影像图。
       梅雨时节,广州天气异常闷热、潮湿。成员们背负仪器、全景相机,在作业区全神贯注地工作着。衣服常常被汗水和雨水浸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测量成员邱乾镝是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成员,主要负责全景相机的扫描和图像后期拼接工作。在家受宠的他不顾家人反对,主动请缨赶赴广州测量。他说:“革命先烈在那个年代抛头颅、洒热血、保和平、为人民,长在美好年代的我应当主动担当,不怕苦、不怕累、知行合一。”经过四天的艰苦奋斗,成员们获取了3000多张陵园和纪念馆的全景照片,采集了2个多G的园区坐标。



       经过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全力以赴,全景视频被完美制作出来,看着优美的视频,仿佛再一次走进了烈士陵园里。本着“让游客走最少的路程看完所有值得看的景点”的理念,陵园旅游规划线路图也绘制完毕。接下来,团队成员要把该全景视频和规划图提交给烈士陵园有关部门,让它服务于更多接受红色教育的人。


全景影像截图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学习和继承了抗日烈士们无私奉献、一心为国家的高贵品质,而且化信念为行动,让行动产生成果,有效把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相融合,力求让广大学生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爱国从爱人开始,乐于助人,乐学爱学,学好每一门专业课。让爱国情怀在专业服务中体现出来,用专业测出爱国心。
       本次实践带队老师赵亮表示,每一个参与活动的学生都应带着崇高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弘扬向上的正能量。继续走烈士的路,秉承着抗日烈士的逸志,弘扬抗战精神,把对先烈的无限缅怀和对英魂的无尽敬仰,化为现实中不懈奋进的动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撰稿:赵亮 审核:王震远 编辑:薛惠敏 摄影:黄宇枢、邱乾镝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