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建大与云冈石窟研究院签署人才培养基地协议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6-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
27
,北京建筑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及挂牌仪式在大同市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我校副校长李爱群,人事处处长孙景仙、副处长侯妙乐,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建工建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刚及云冈石窟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仪式。仪式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卢继文主持。  

   

  李爱群代表学校对人才培养基地正式签约、揭牌表示祝贺,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云冈石窟研究院对我校文物数字化研究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云冈石窟作为我国四大石窟之一,历史悠久,近年在文物保护新技术应用方面成果显著。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国内唯一具备“建筑遗产保护”交叉学科及相关领域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高校,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进行人才培养,对我校师生的实践技能及科研能力提升都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双方以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共同努力,在文物数字化、建筑结构工程、环境监测、古建筑保护设计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利用学校先进技术给石窟保护贡献力量。同时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解决博物馆难题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张焯院长对李爱群副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云冈石窟的建造历史及发展过程,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王朝,辽金时期进行了大规模修整,明末云冈寺院被毁,清初进行了重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加强了对石窟的保护。19613月,云冈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合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5月,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张焯指出,由于石窟处于沙岩地区,风化严重,对于石窟的研究和保护日趋紧迫;近十年来,云冈石窟与北建大也有了深入的合作,在佛像扫描、复原、风化监测上有了较大突破;希望与学校在更多的领域有密切的合作,实现共赢的局面。
    会议期间,播放了北京建筑大学的宣传片,使云冈石窟研究院领导及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情况;王晓刚介绍了双方已有的合作基础和已取得成果。
  最后,李爱群与张焯共同签订了人才培养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云冈石窟研究院门口进行了挂牌仪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