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部门:图书馆 供稿:苏旭东 摄影:芦玉海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4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实训基地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北京建筑大学“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许亮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毛发虎主持会议。

许亮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通过载入史册的党庆盛典,从“一去不复返”到“不可逆转”的百年辉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四个方面,系统、全面、深入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这是一篇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动员和激励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他系统回顾了我们党把7月1日作为党的生日并举行党庆盛典的由来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组织的一系列党庆活动;从五个庄严宣告、为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中国共产党已经呈现出令人刮目相看之“巨”等方面解读了中华民族从“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这百年辉煌的内在逻辑和历史必然;深入分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讲的是科学信仰和理想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讲的是无私情怀和根本动力,“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讲的是革命意志和献身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讲的是道德境界和崇高责任,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最后,他对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这“九个必须”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也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意义所在。

毛发虎在主持中要求图书馆全体党员要以此次授课为契机,继续加强对党史的深化学习,及时学习下发的理论学习月刊和图书馆下发的各类党史理论学习资料,将理论学习与自身工作实践相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入思考,以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

学习活动开始前,党支部为所有党员发放了相关学习资料,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书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社论资料汇编和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学习相关通知资料。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