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习北京冬奥精神】杨皓然:轻拂身上雪花,同看天地浩大

部门:团委 供稿:杨皓然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2-04-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杨皓然,男,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中共党员,2022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仪式演出带队教师。负责我校冬残奥会闭幕式参演学生疫情防控、活动宣传等工作。

下面来听听杨皓然老师的心声——

4月8日,我和冬奥专班的老师们一同收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当习近平总书记用“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来凝练北京冬奥精神时,我的思绪不由得回到去年11月。从那时候开始,我有幸和4位专班老师、65名参演学生一起组成团队,开始了一段梦幻的奥运之旅。

集训最开始时,由于很多同学都没有舞蹈基础,所以会对训练的难度感到不适。那时候已是冬天,容易着凉,加之适逢考试周,同学们还要面临期末复习的压力,种种挑战接踵而至。但我当时从她们的眼神中,看到的却是一份向往和坚定。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让大家一直坚持到了最后的冬残奥会闭幕式。

在这段无与伦比的日子里,师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在训练之余,我们协同联动、心手相连,共同经历了很多难忘、温情、坚韧、激动的时刻。一起在小年夜包饺子,在除夕夜吃年夜饭看春晚,在文艺晚会中合唱《一起向未来》,在冬奥会开幕式彩排中模拟各国运动员入场,欣赏了夜幕中绚烂的烟花,感受了鸟巢上纷扬的大雪……尽管训练任务繁重,休息的时间有限,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要求,大家不能回家过年,不能随意进出学校,可是在集中住宿的六号楼里,总是有师生间的嘘寒问暖;在冰雪的明湖畔,总有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学校与顺义残疾人训练中心的往来路途上,总有同学们坚定的目光。因为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也一定会完成这个目标。

到了三月,料峭寒风中已有了盎然的春意,距离闭幕式正式演出还有不到两周,这已是排练的攻坚阶段。由于节目方案的不断调整,使得训练强度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大了许多。同学们每天几乎都是“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往返于北五环的鸟巢与南五环的学校之间。尽管是连续多天的昼夜兼程,但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没有一个同学对此有怨言。大家脑海里想的,是如何快速适应在仪式中的新角色,如何让自己的动作更伟标准和整齐。过程中困了累了,就简单地休息一会,然后继续投入在紧张的彩排之中,全力展现建大学子昂扬的状态。看到大家如此辛苦,我们专班老师能做的就是扎实做好服务保障,让同学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

最后,当一切安排妥当,闭幕式逐渐临近的时候,我的心情既紧张又平静。紧张是因为同学们不是专业演员,不知道能否展现出平时的良好状态,平静又是因为我坚信大家近四个月的辛勤付出不会白费。当看到同学们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在鸟巢舞台上最美的绽放,我的自豪、骄傲和欣慰之情油然而生。

回忆整个训练周期,同学们始终踏实苦干,时刻保持斗志,作为带队老师的我们深深地感动着。就如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中所强调的那样,“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正是因为要践行中国“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展现中国青年学子的热情友善与青春风采,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闭幕式仪式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以及我校的参演同学们,才会在107个日夜里舍家忘我的奋斗,才会在3月13日鸟巢的舞台中心,向世界呈现出最完美的表演。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于建大繁花似锦的四月天里,结束为期三周的全闭环隔离的老师与同学们胜利归来。整理思绪之时,我深感这段投身冬奥的经历,是我人生之中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将思考服务保障期间的所想所得,身体力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讲好北建大人参与冬奥的“大思政课”,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和大家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一起向未来!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