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中带队来校调研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高蕾 摄影:闫文旭 审核:孙冬梅 朱静 发布时间:2020-08-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20日下午,北京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中带队到西城校区调研我校土木工程结构抗震、隔震减振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相关情况。北京市地震局总技术指导、二级研究员邢成起和地震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校领导姜泽廷、张大玉、李爱群,科发院、国发院和文发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姜泽廷主持座谈会。

姜泽廷代表学校对地震局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北京建筑大学是一所拥有百年文化、千亩校园的万人高校,目前教师队伍实力和科研力量正在快速提升过程中。此次市地震局来校调研是政府和高校主动对接的有益探索,双方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破解首都建设和管理中的难题,充分体现了科学精神和担当精神。他希望,双方立足长远、全面统筹考虑、挖掘潜力、进一步明确合作方向,从“小切口”入手,针对疫情之后“韧性城市”和“安全城市”建设提出的实际需求,认真筛选研究项目、遴选合适的科研团队、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合作的长效机制,在解决市政府关心的“卡脖子”问题上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科研组织模式,把研究成果运用到社会生活、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为保证首都北京的城市安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孙建中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为后续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双方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为服务北京防震减灾工作提供科技支撑。他说,目前地震工作正在从预报向防御拓展。北建大和地震局可以在专业风险评估工作给政府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提升社会抗风险能力、受地震冲击以后的既有建筑抗震性能评估、受地震冲击后确定可以为人民提供城市资源支持的建筑信息和为后续救援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等三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他希望,地震局与北京建筑大学加强合作,同时也欢迎师生到地震局实习,结合实际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双方共同努力为提升国家抗风险能力以及国家安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做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上,副校长张大玉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综合科研实力、优势特色科研领域和近年来的重要发展成就和标志性成果。

副校长李爱群介绍了我校在新建建筑、既有建筑(包括既有医院建筑)和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所从事的结构抗震、隔震减振相关研究成果和工程案例。

北京市地震局总技术指导、二级研究员邢成起表示双方可以在建筑结构防震减震领域等各个方面进行合作,共同预防地震中建筑物倒塌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

北京市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副研究员王飞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合作方向、工作基础和合作展望。

我校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创新中心副主任邓扬介绍了古建筑地震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研究情况;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副教授解琳琳介绍了建筑遗产HBIM、文物防震保护和防灾减灾文化建设等研究情况。

座谈会前,孙建中一行参观了参观“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优秀设计方案”展览。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