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重走五四路 厚植爱国情——环能学院举办星火训练营系列活动之“红色专题教育”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张雨婷、齐欣宇 摄影:赵泽淼、保雨欣、陆家鸣 审核:孙强、杨亚利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3日,环能学院举办星火训练营系列活动之“红色专题教育”。本次专题教育以“重走五四路、厚植爱国情”为主题。学生党员、班团骨干、学会研会相关人员等近50名学生在孙希磊老师、何立新老师的全程带领、悉心指导下,沿着历史的足迹,重访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李大钊故居、北大二院旧址、北大红楼等红色遗址,一路听讲解、看展览、观实物,感悟红色文化和革命文化,领会五四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厚植爱国情怀,上了一堂行走的、沉浸式的生动大思政课。

上午9时许,同学们徒步穿过胡同,来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处。孙希磊老师、何立新老师从革命先辈在新文化运动主阵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传播革命火种等方面讲述了百年前那段历史故事。追忆当时的情景,陈独秀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发起者,高举科学和民主大旗,在中国大地开启了反击封建思想、倡导新文化、唤醒民众的思想运动。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先生一生的写照。在李大钊故居,大家一同瞻仰李大钊先生铜像、走进他当年生活和工作的场所,聆听老师们关于先生生平事迹的详细介绍,了解先生为中国共产党创立所做的突出贡献。大家深刻体会到李大钊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大家来到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一同观看了“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专题展全面系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孕育和创立的历史故事,深刻彰显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中,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激励后辈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老师们介绍了蔡元培先生受邀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提出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聘请陈独秀、胡适、李大钊等人在此讲学,为彷徨中的知识分子打开了一扇学术自由之窗。

本次思政课的最后一站是北大红楼。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北大红楼这幢通体红砖的民国西式建筑。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在这里孕育、发生。这里曾掀起新文化运动的高潮,是五四运动的重要策源地、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诞生地,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掀开了中国革命的红色序章。师生们参观了图书馆主任室、五四游行筹备室、文科学长办公室等复原场景。展厅内一件件实物、一帧帧画面、一幅幅图片,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回到百年前的峥嵘岁月。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实物等,大家身临其境感受五四先驱的革命精神,更加激发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褚馨宇同学心潮澎湃,他说:看着眼前的展览,我的思绪不由自主的移至一百多年前,五四游行的队伍仿佛从我身边走过,他们一腔热血,渴望寻求救国救民的出路。前辈们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极大鼓舞了我。

刘天孜同学对北大红楼印象深刻,她分享到:历史的脚步永不停歇,那些无数名人志士的面容被时光渐渐冲淡,但他们身上为民为国的感人事迹和红色精神将永远被铭记。我们应像他们一样,用行动践行红色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这堂沉浸式的思政课作为环能学院星火训练营系列活动,同时也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活动,旨在带领广大青年学习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民族复兴,勇当开路先锋。

据悉,环能学院将持续开展星火训练营系列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