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图书馆持续加强馆员学科服务能力建设

部门:图书馆 供稿:王绍玉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0-06-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开展学科服务是我校图书馆的一个开拓性、主动参与式的创新服务项目之一,主要是为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提供深层次、专业性的学科服务,建立高效、快捷、准确、精深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受疫情影响,图书馆坚持“闭馆不断服务”的理念,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持续推进馆员的培训,努力提高馆员的学科服务能力。一是调整完善学科服务馆员队伍,根据馆员的学科背景及研究方向,按学院对口配置学科馆员团队,深入院系了解学科文献信息需求,提供文献信息参考咨询服务,建立学科文献资源指南,并嵌入到学院科研、教学第一线开展各类信息素养教育;二是针对学校主干学科梳理可使用的数据库资源,并对馆员开展学科研究前沿、学科研究热点等资源深入挖掘方法的培训;三是建成学校机构知识库,作为我校科研成果的公开展示平台,全面系统收录我校教师个人所有的中、外文科研成果,既包括公开出版发行的图书、期刊、报纸等学术成果,也包括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文献、标准规范、科技成果(科研项目)等各类文献等,同时提供简要检索,便于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四是邀请数据库供应商对馆员开展在线培训,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知网、超星、PQDT、新东方、读秀搜索等数据库资源深入挖掘的讲座,加大对图书馆学科馆员的专业培养,以更加专业的服务各学院学科建设。

图书馆将紧扣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打造“资源到院系、服务到个人”的服务体系,为院系和科研管理部门提供个性化学科服务。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