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副校长李爱群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部门:教务处 供稿:刘畅 审核:那威 发布时间:2020-09-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28日至29日,第十六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暨第七届中国高等建筑教育高峰论坛在安徽建筑大学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全国近40所建筑类高校的书记、校(院)长共100余人齐聚合肥,以“建筑类高校持续提升育人水平的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围绕“建筑类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建筑类大学生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培育与实践”、“BIM技术与专业融合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报告交流。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李爱群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图片1.png


论坛交流环节,副校长李爱群作了题为《聚焦行业需求、注重创新引领——建筑类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与改革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我校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大协同”育人的内涵建设等六个部分。他首先论述了我校围绕“立德树人、开放创新”办学理念,按照“十三五”总体规划和“提制、转型、升级”发展策略的要求,树立“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卓越管理、优质服务”工作理念,坚持高等教育内涵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他从坚持德育为先、推进课程思政;深化通识教育、夯实基础教学;优化大类培养、强化分类指导;对标认证标准、凸显专业特色;优化课程体系、推进混合教学;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创新能力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通过系统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知识体系,促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综合素质教育深度融合。他阐述了我校“大协同”工作格局,重点介绍了创新科教融合的“双协同推进计划”、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组织体系、全方位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改进的PDCA循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信息化、教风学风联动八项重点工作。精彩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此外,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14所高校的书记、校(院)长分别进行了论坛报告交流。


图片2.png

闭幕式上,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爱群进行总结讲话。首先他代表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主办单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承办单位安徽建筑大学以及莅临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讲到在论坛交流环节,各位领导以高屋建瓴的视角,为提升建筑类高校人才培养水平、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建言献策,分享了改革创新的举措和成功经验。此外,他提到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建筑类高校紧密谋划、积极应对,迅速调整教学模式,将线下教学全部转变为线上教学,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展现出较强的教学管理能力和较高的信息化教学水平。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依照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22号),全面有序恢复教育教学工作,高等教育需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与人才培养工作统筹兼顾,坚持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推动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最后,他将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今年的主要工作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发挥协同育人平台效用;二是促进高等建设教育教学研究;三是协助协会开展相关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秘书处工作水平。

闭幕式上还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七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将于2021年在吉林建筑大学举行。

8月28日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召开了六届三次全体会员单位会议。会上宣布了人事任免事项,对2019年工作及财务情况进行了通报,对2020年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六届四次全体会员单位会议及论坛承办等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图片3.png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