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0高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学院院长张杰教授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建筑学院 审核:张杰 高蕾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校,百年历史名校、建筑龙头高校。2011年学校被确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进入全国高校就业50强;2017年获批推免攻读研究生资格,同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现有40个本科专业,累计为国家培养了7万余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参与了北京乃至全国诸多重大城乡建设工程,成为国家和首都城乡建设系统的骨干力量。

即日起,学校在校园网、官方新媒体等推出专题报道,展示学校优势特色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及教师风采,帮助广大学生及家长、社会各界了解“特色建大、创新建大、开放建大、最美建大”。

热忱欢迎有志青年报考北京建筑大学!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学院院长张杰教授

张杰,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

长期从事历史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文化传承领域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坚持技术创新,科技成果丰厚。注重理论总结与研究,发表重要相关方向学术专著多部、学术论文百逾篇。

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国际古迹与遗址历史会(ICOMOS)历史村镇委员会(CIVVIH)副主席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历史村镇科学委员会亚太分委会主席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历史村镇专业委员会主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建筑学会城乡建成遗产学术委员会理事会副理事长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重要科技获奖情况

2017年,景德镇陶瓷工业博物馆获得“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5年,三坊七巷(保护与整治规划设计)获得“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三坊七巷保护复兴与福州文化传承

2009年,三坊七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及数字技术应用获得“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文化部)

2015年,济南大明湖风景名胜区扩建改造工程设计获得“二〇一五年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园林景观一等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2011年,济南大明湖风景名胜区扩建改造工程设计获得“第一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一等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2015年,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得“2015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城市规划类)一等奖”(中国城市规划协会)

2016年,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得“二〇一六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

2017年,济南老商埠一期获得“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优秀建筑工程设计奖二等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2019年,节能城市与住区形态研究与工程应用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

2019年,景德镇陶溪川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示范区实施规划设计(景德镇陶瓷文化科技产业园概念性规划)获得“教育部2019年度优秀勘察设计奖(一等)”(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等院校勘察设计分会)

2019年,景德镇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系列规划与实施(排名第一)获得“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奖(一等)”(北京城市规划学会)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作为负责人完成多项重要国家研究课题,包括:

(1)“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关键技术研究》(2008.01-2011.06);(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喀什文化区聚落遗产保护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2010-13);(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历史景观的历史街区保护与可持续发展》(2013-17)。

城市更新项目——景德镇陶溪川文化创意产业园

在中国传统城邑、聚落空间文化领域取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在以《中国古代空间文化溯源》专著为代表的一系列基础性研究中,对中国古代建筑与城市提出了全新的视角与方法和突破性的见解。

对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城市遗产保护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广州、昆明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相关工作中,较早地提出了将地域山水特色、聚落遗产网络等纳入名城保护体系的概念与方法,为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保护历史名城的管理提供了具有法律地位的指导性技术文件。

在我国历史文化街区、城市有机更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较早提出了城市历史街区小规模渐进式的更新模式,并在一系列研究性规划设计中,将保护与利用相结合,成功为多个城市塑造了金名片,取得巨大的社会、文化与经济效益。

探索我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有效途径。带领团队长期跟踪、负责完成的景德镇陶溪川工业文化遗产创意产业园以及景德镇城市修补系列工程,对保护景德镇完整的陶瓷产业遗产、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地方产业转型、提升文化自信,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吴金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