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小空间 大生活”项目入选2021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徐加佳 审核:吕小勇、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1-07-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1年7月28日,我校受邀参加在哈尔滨举办的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会议。来自全国人大专委会、国家部委、地方残联、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筑设计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盛会。

本次论坛活动重要内容是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联合推介发布2021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22项,我校高精尖中心策划并组织实施的北京市“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适老无障碍改造项目入选优秀案例,并进行全国推广。北京市“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中的西城区落地项目——党群共建欢乐之家、东城区落地项目——欢声笑语的院子等,将“一个都不能少”和“全龄友好”的理念和做法落实到设计方案中,实现一体化设计。改造后切实改善和提升百姓生活环境品质,重塑社区活力,过去令群众难、困、忧、烦的消极空间,变成了充满着欢声笑语、承载着共同记忆的高品质社区公共空间。2021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代表了新时代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先进水平,内容涵盖无障碍领域的方方面面,包括商业步行街区、特色旅游景区、城市居民小区、冬残奥会场馆、残疾人服务设施、民用机场航站楼、高铁车站、金融服务、社区公共服务 、老旧小区改造、适老化工程、大学校园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为各地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提供参考和经验借鉴,以此转化推广实际应用。

论坛设有主论坛和信息无障碍论坛、城市无障碍设计论坛两个分论坛。在城市无障碍设计分论坛上,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吕小勇代表我校高精尖中心报告了《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中无障碍设计与实践》,从项目概述、项目特点、无障碍设计要素、实践场景及改造成效、未来工作等5方面进行了介绍。

本次论坛活动以“智能•无障碍”为主题,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推进普惠社会民生的无障碍,从根本上保障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会议旨在全面收集汇总优秀的实践经验和做法,以期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推动各地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借鉴,并积极探索在新发展阶段,伴随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科技腾飞所带来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新需求、新问题、新思考和新方案,实现高质量发展无障碍、高品质创造新生活的目标。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