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胡浩 审核:孙强 发布时间:2023-03-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京教高〔2021〕8号),培养大学生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2023年将组织举办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该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竞赛的具体安排如下。

一、竞赛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精神,加强节能减排、节约用水主题宣传,增强高校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集中展示首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服务首都发展做出努力。

二、竞赛主题

低碳减排助力“双碳”落地、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发展

三、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

四、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北京市各高校在校本科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3名。

2.参赛单位:以学校为参赛单位,各参赛高校可举办校内初赛,根据初赛结果限报15项作品,并对申报作品进行排序。

3.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分为环境类、能源类与企业命题类(见附件4)。参赛作品必须是竞赛学年度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通过下载附件获取申报书、说明书和汇总表等模板。

企业命题类项目不占用常规赛道参赛项目名额,该类项目单独评审,所评奖项不占用常规赛道的奖项名额。对获奖项目团队给与奖金鼓励。

4.作品评审:参赛作品需经过形式审查和初审,选拔入围决赛答辩的作品,具体数量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组委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评审,并提出获奖名单。获奖作品不能重复参与不同年度的“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评选。

五、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参赛单位于2023年3月19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高校报名表》电子版扫描件发送到组委会联系邮箱(见附件1,报名时间以邮件为准)。

2.推荐评委:参赛单位于2023年3月19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评委推荐表》电子版扫描件发送到组委会联系邮箱(见附件2,报名时间以邮件为准)。

3.作品申报:

各参赛高校将竞赛作品申报书于2023年5月14日24:00前进行网上提交(系统将于5月15日自动关闭,未按时在网上提交者视为放弃)。大赛组委会将为每所参赛高校分配账号,用于注册和上传作品。届时由各高校网上提交本校学生参赛作品,为避免集中上传作品造成网络堵塞,请提前在网上提交作品。同时将加盖学校公章的《高校推荐汇总表》电子版扫描件发送到组委会联系邮箱(见附件3)。

作品申报书分为匿名和非匿名两个版本,各参赛队伍须同时上传两个版本;申报材料中,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及其排序以网上提交截止时间的最终版本为准,不得更改(姓名中如出现错别字,凭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证明后,可进行更正)。作品名称如需调整,需经组委会审定同意。

4.初赛:初定于2023年5月15日至5月23日,进行作品形式审查和专家会评,确定入围决赛作品名单。

5.决赛通知:初定于2023年5月26日公布入围决赛答辩名单和分组情况。

6.决赛:初定于2023年6月中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7.以上日程安排为初定时间,根据有关情况变化可能会有调整,敬请关注竞赛网站发布的通知。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一、二、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七、联系方式

1.竞赛有关信息在组委会秘书处网站发布。

网址:http://hnxy.bucea.edu.cn

2.大赛联系邮箱:bjjnjp2020@163.com

3.竞赛通信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邮编:102616。

4.大赛联系电话:

杨老师:010-61209112,***********

胡老师:010-61209425,***********

附件:

1.高校报名表

2.评委推荐表

3.高校推荐汇总表

4.企业命题类项目比赛方案

5.科技作品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6.科技作品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匿名版)

7.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8.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匿名版)

9.科技作品类说明书、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格式规范


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

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组委会

2023年3月15日









相关附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