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师生参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第五讲《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历程与经验》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杨亚利 审核:曾祥渭、孙强 发布时间:2021-05-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8日下午,“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第五讲开讲。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应邀担任授课嘉宾,聚焦“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历程与经验。我校环能学院、经管学院师生总计200余人参加了集中学习,部分师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学习。

6f5bc3090edd4d8b9684af78f74a1ac7.jpg

柳建辉教授从总体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梳理了其中的发展脉络、发展特点和发展贡献。柳建辉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一百年,同样也是革命为民、立国救民、执政安民、改革富民、强国兴民的一百年。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地探索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道路、建设现代化强国道路,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彰显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特色,逐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柳建辉教授以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等十二个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重要事件为例,概述了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基本历程和划分类型。柳建辉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应对这些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就在于我们党开创了独特的革命、建设、改革、强国道路,依靠强大的民众动员凝聚力量,不断健全决策和执行机制,科学设计应急处置预案并适时调整等。

柳建辉教授最后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发展壮大的七点经验启示:一是始终依靠科学理论的指导,二是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力量,三是始终依靠自我革命,四是始终依靠民主法治,五是始终坚持全面发展,六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七是始终依靠和发挥精神的力量。

柳建辉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热烈反响。环能学院学生党员王子初表示:听了柳教授对党的辉煌历程的讲解,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骄傲和自豪,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蓬勃发展贡献青年力量!经管学院学生党员宋航藤表示:这堂课的授课时间是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日,建党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刻。在这个历史时机,我们既要认真总结前人留下的宝贵历史经验,也要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进行思考与谋划。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