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突破!我校2名青年教师喜获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并包揽全部单项奖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史云,李小虎 审核:陈红兵,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1-07-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7日,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结果揭晓,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教师孟璠磊和理学院教师崔慧娟,分别荣获工科类B组一等奖第一名和理科类B组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包揽最佳教案、最受学生欢迎、最佳教学反思、最佳现场展示和优秀指导教师等全部5项单项奖。这是我校首次在全部参加的工科类、理科类的比赛中同时获得一等奖,并包揽所有单项奖。我校连续4届在北京市青教赛斩获一等奖,本次获奖再创历史性突破,同时获得两个一等奖并包揽所有单项奖,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孟璠磊老师在比赛现场

崔慧娟老师在比赛现场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每两年一次。已成为提升首都高校教职工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载体和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品牌,在全市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地区7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分为医科、理科、工科和文科四个类别,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我校青年教师孟璠磊参加工科类比赛,参赛课程为《建筑制图》;崔慧娟参加理科类比赛,参赛课程为《普通物理》。

去年12月,建筑学院孟璠磊和理学院崔慧娟在我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参加北京市青教赛资格。教务处和校工会组织校院两级督导委员会专家、校外专家、往届北京市青教赛获奖教师对两位教师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赛前培育与指导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要求参赛选手提交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该门课程5个学时的教案,并在赛前一天随机抽取1个节段进行教学展示。针对这一赛制,我校校院两级专家团队从教学内容选取、教学设计、教案撰写、PPT制作,到时间把控、教姿教态、服装搭配等,从宏观到微观对两位参赛教师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把关,为参赛教师的高质量完赛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坚实后盾。同时,为了更好的帮助我校广大青年教师观摩学习,校工会、教务处在赛前进行了广泛宣传,组织各学院、各单位教职工观看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直播。

校工会和教务处负责同志带队参加开幕式

为了更好的备战北京市青教赛,建筑学院和理学院成立了北京市青教赛指导团队,对两位青年教师进行多轮赛前培育与指导。建筑学院和理学院分别组织全院青年教师进行初赛、观摩学习,为持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打下坚实基础。

建筑学院负责同志陪同参赛

理学院负责同志陪同参赛

学校深入推进“学党史三风行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的良好教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以本次北京市青教赛参赛获奖为契机,在“学党史三风行动”中,继续扎实推进教师教学能力素养提升工程,引领和助力更多青年教师潜心立德树人,悉心教书育人。学校将继续以比赛为平台,加强师德教风建设,总结教学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加快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真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水平,为我校人才培养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获奖教师感言:

此次获奖是校、院两级领导与教师们团队努力的结果,而非一个人的成绩。“教”亦是“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教学与科研,将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学科优势进一步发扬,这不仅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历史使命,更是对每一位求学建大学子的庄严承诺。

——孟璠磊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有幸能获得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是作为教师对党的生日的最好献礼。教育教学承载着传授知识、传播真理的重任。怎样让学生用心听、听得懂、用得好是每一位教师时刻关注的课题,也是职业赋予我们的使命。通过比赛我深深地感受到,教学是永无止境探索过程,唯有努力前行,才能不负重托。

——崔慧娟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