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首次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王梦鸽 康健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2-02-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等程序,北京建筑大学申报的《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百团行动计划”》实践育人项目光荣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这是我校首次入选该精品项目,是我校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ae268e25f033401885233dd03d1664c4.jpg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本次全国共有100个项目入选,北京市属本科高校有2个项目入选。

《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百团行动计划”》实践育人项目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实践育人品牌活动,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的示范引领活动。项目创新提出“党性实践+社会实践+专业实践”“三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通过组建“三位一体”实践育人团队,搭建学校与社会、实践团与街乡党支部、教师与学生等纵横链接的载体平台,聚焦首都城乡建设、学生专业兴趣、教师学术专长,从党性、专业知识与社会责任三个维度设计实践项目,构建校内校外育人工作大格局,突出学校服务北京“三规”落地、培养首都未来建设“三师”的办学职责;旨在引导师生围绕北京“三规”落地、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要战略任务,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调研实践和科技服务活动,提供精准管用的师生方案,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增光添彩;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师与学生“同向同行”,教育引领广大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项目实施以来,已组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实践团队上百个,与北京市143个农村和社区党支部开展合作共建活动,完成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老城整体保护与更新、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城市体检与精细化管理和城乡融合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300 余个,推进36项科研成果应用,解决实际问题30个,得到服务单位和群众的广泛认可。优秀实践成果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以项目建设为契机,下一步学校将加强项目的顶层设计与总体统筹,以“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导,实施实践育人体系“协同互促”、实践育人导师团队建设“百团共进”、学生实践能力提升“星火燎原”、学生实践育人成效“数字建模”、实践育人品牌建设推广等五大计划;着力构建“百团行动计划”实践育人工作体系、标准化组织实施体系、实践过程精准化信息管理体系;打造一批协同共进的实践育人导师团队;编写“百团行动计划”优秀实践成果案例集,不断提升实践育人工作成效,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

“百团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和时任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狄涛为十个服务方向实践团代表授旗。

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栏目报道我校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百团行动计划”。

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百团行动计划”团队成果展览。

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百团行动计划”优秀团队表彰。

“西安门大街整治提升实践团”改造后的的西四红楼外墙。

“红色建筑模型实践团”举办展览,并向群众宣讲红色故事。

“延庆区科技冬奥高效喷嘴造雪机设计实践团”测试造雪机整体效果。

“‘微光伴行’生态自发光路面材料设计实践团”研发的自发光材料应用于口袋公园。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